给宝宝喂药的9大原则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学部黄薇薇 季兴

  给孩子喂药是令年轻家长很头疼的一件事情,因为孩子的配合意识差,加上药物的异味,在喂药过程中会被孩子拒绝或因反胃、呕吐等原因而不能达到规定剂量。加上许多家长也会担心,用药不当会不会给宝宝带来损伤?怎样才最安全,又不会影响药物的作用呢?

  我们将家长用药过程中最常遭遇的问题整理了出来,一一答复。

  1、药物是否可以碾碎了吃?

  因为婴幼儿的吞咽功能差,异物容易被误吸入气管,所以儿童应尽量选用液体药剂,喂片剂、丸剂药时可以将其碾成粉(肠溶片、控释片、薄膜衣片除外),用温开水化解后送服。

  2、送药可以用果汁牛奶吗?

  一般药物选用40℃以下的开水或者纯净水送服,而不应使用牛奶、果汁等。因为牛奶、果汁等与药物同服可能会影响一些药物的吸收,在开水中适当放点糖是可以的。

  如果想将药物与食物或液体混合服用,请先咨询药师或医生。

  如果确定要将药物与食物或饮品混合服用,必须将它们全部吃完。

  3、为什么要用40℃以下的温水服药?

  如果用水温过高的热水送服,有些药物就会失效。助消化酶类的药物(如复方胃蛋白酶散)会受热凝固、变形失效;维生素类药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受热会降解;微生态制剂,主要是指用于腹泻、消化不良的活菌制剂,如培菲康、思连康、金双歧、妈咪爱等,一般需要冷藏,如果水温过热就可能导致药物失效。

  4、什么时间吃药最好?

  按时给药是达到理想治疗效果的因素之一,服药的时间根据药物的不同也是不同的。如催眠药睡前服; 利尿药和泻药宜早餐前服;驱虫药宜空腹服;健胃药、抗酸药、收敛药、利胆药应饭前服;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宜饭后服。给吃奶期的孩子喂药宜在两次喂奶之间。关于时间点的概念如下:

  饭前:吃饭前30-60分钟;饭后:餐后4-5分钟;空腹:清晨起床后、离早餐1小时前;睡前:睡觉前15-30分钟; 饭时:进餐当时;饭间:两餐之间。

  5、宝宝药物应该怎么存放?

  首先,要将药物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上了锁的柜子也是一个选择。切勿将药品随意放在桌柜上、枕边或儿童容易拿到的抽屉里,并且在容器上加装儿童安全盖(帽)。

  其次,每次用完药都得收好。切勿把它们遗留在饭桌或茶几上,有时你会因为几分钟的疏忽,便让孩子“有机可乘”。锁好药瓶安全盖。很多药瓶都有安全帽,养成拧紧药瓶的习惯,能减少孩子拿到药片的机会。

  感冒药一般都含有复方成分,如果孩子已经服用了感冒药就不要再服用退烧药了。简单而言,为避免混淆,最好选用单方制剂。

  最后,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并确认药品上的标签,过期的药品是无益而有害的。

  6、儿童用药剂量怎么处理?

  请确定你给予孩子服用了正确的药物剂量,并且正确量取这些剂量。

  家长们可以使用量匙、药匙或者注射器来量取药物。厨房用的茶匙或汤匙不能精确量取药物,请不要使用。

  请给孩子在规定的时间服用药物,如果忘了服用一剂,应尽快补服并且下次服药前留足正确的时间间隔。

  使用非处方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一些成人剂量的药物不能用于儿童。在使用前请咨询药师或医师。

  当体温高于38.5℃再服用退烧药,发热是人体对抗感染的反应,因此不要随意使用退热药。

  7、如何预防不良反应?

  首先,家长严格遵从医嘱,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如果发现宝宝病情变化,应该及时和医生沟通,根据医嘱来调整药物及其剂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药物不良反应;还要牢记小儿曾经过敏的药物,不要再次服用这类药品。

  8、孩子不爱吃药应该怎么喂?

  许多家长会采用捏鼻灌药法,即用拇指和食指将孩子的鼻子捏住,当孩子张嘴呼吸时把药灌入。不过这种方法其实还是有危险的,因为小婴儿吞咽功能不完善,会引起呛咳和呕吐。

  当小孩长到6个月可以吃辅食时,可以考虑选择一些略带酸苦味的果汁和蔬菜汁,比如苦瓜汁、番茄汁、西洋菜汤、芥菜汤(汤要是滚汤,不加盐)等,宝宝适应了这些味道,吃药的时候接受度也高。另外,家长什么东西都带头吃,对孩子也有很好的影响。

  等到孩子到了3岁后,多半已经自己用勺吃饭了。这时孩子生病,除非身体很虚弱,如果精神和食欲还不错,就鼓励孩子自己吃药并给予赞扬和奖励。一旦孩子觉得自己吃药是很勇敢的事,今后就不害怕吃药了。不过,这有赖于从小的潜移默化。

  9、如果吃药时呕吐了怎么办?

  婴儿吃药呕吐多因吞咽功能不完善引起,而幼儿吃药呕吐多与家长过度关爱有关,所以要从小引导。

  如果吃药后立刻呕吐可以适当补回相应的量,否则该吃多少就是多少,如果吃药后半个小时呕吐了也不用加量。如果一次要吃好几种药,只要医生没交代必须分开吃,通常都可以把几种药混在一起喂下,但要注意混合后的药不能放太长时间。 吴叶青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喂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