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无夜草不肥”宝宝也适用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小宝宝夜间要吃奶,哭闹起来自然让新手爸妈倍感苦恼;可等到宝宝大几个月,为了是不是该给宝宝停喂夜奶这个问题,许多新手爸妈依然很苦恼。

  曾经有调查显示,有70%左右的准妈妈和新手妈咪,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停止给宝宝夜间喂奶。许多父母都觉得,只要孩子能吃、想吃,那就夜间辛苦一点呗。可儿童保健专家却说:这样不行,一样可能给宝宝带来负面影响。

  “马无夜草不肥”是一句老话,但这句话对小宝宝来说一样适用。

  南京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专家刘长伟说,在临床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宝宝婴儿期(一般4个月以后)出现超重或肥胖,可询问时发现家长并没有过度喂养宝宝。后来仔细一分析,发现问题就出在夜奶上。

  “这种宝宝的进食时间有问题,往往年龄大于6个月还在吃夜奶,尤其是后半夜。可见宝宝夜里吃多了也和成人一样,容易发胖。”刘长伟说,现在有越来越多证据证明,婴儿期肥胖,会导致宝宝动作发育迟缓,有点“呆头呆脑”,而不是传统观念里的“孩子胖点好”。这种肥胖更容易持续到儿童期,甚至是成年,增加了成年后患上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的几率。所以对于这种肥胖,还是应该尽力避免的。

  除此以外,夜间喂奶还会对宝宝的睡眠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就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妈妈对于宝宝的睡眠认识并不正确,其中“不知道何时停喂夜奶”就是很突出的一项。“事实上当宝宝半岁后,就不需要夜间额外增加喂奶次数。有些爸爸妈妈觉得宝宝喂饱了,睡得更熟,却不知道频繁喂奶,反而打扰了宝宝的睡眠,等于在睡眠中途不停喊醒他,这样不利于孩子建立今后的睡眠模式,同时影响了宝宝的睡眠质量,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也会有不利影响。因为在睡眠过程中宝宝内分泌系统释放的生长激素比平时增加3倍。因此,宝宝易发生烦躁、易怒、生长发育缓慢等现象。”

  专家介绍,其实对于宝宝来说,宝宝4-6月龄就是断夜奶的最佳时机,这个时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已较成熟,如酶的发育、咀嚼与吞咽能力的发育、牙的萌出等,已有竖颈、手到口动作的发育,开始引入其他食物。如果把断夜奶时间拖延到9个月甚至10个月以后,就太迟了,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不过刘长伟说,断夜奶是要有策略的,应逐渐断,而不是一下子停掉。家长可逐步向后推迟喂夜奶的时间,5分钟、10分钟……直至到早上6点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般都可以成功断掉夜奶。□通讯员 吴叶青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夜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