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春梦”频 流产风险大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曾有过发“春梦”的经历,医学专家人士说“春梦”频繁多与孕期高雌激素状态有关,没必要感到羞愧。不过春梦会引起宫缩,大多数孕妇只会感觉肚子痛、肚子硬,但也会增加流产风险。医生提醒准妈妈们不要追“情感剧”,减少春梦的诱发因素。

  九成准妈妈孕期发春梦

  记者在一些准妈妈云集的论坛上经常能看到有准妈妈吐槽说自己经常发“春梦”。“妈妈帮”的网友“一仐”说,“自怀孕以后,为了宝宝安全基本没跟老公同过房,之前月份小也常做春梦,近一个月做了两次春梦,而且还有高潮,子宫明显收缩,醒来后就感觉胎宝宝在肚子里动得厉害……这种事情又不能控制,不知道总做春梦对胎宝宝有什么影响没有?各种担心害怕!”

  “太平洋亲子网”的网友“狗胜妈”说,“我才怀孕不久,最近因为做性梦导致宫缩出血,吓死了,可是梦里自己也无法控制,要怎么办才好呢?”

  据不完全统计,九成准妈妈在孕期做过“春梦”,其中有近两成还会频繁做“春梦”。半数准妈妈在孕中期性梦频繁,到了孕晚期性梦的频率会大幅下降。调查显示,准妈妈在性梦中大部分都会出现性高潮,半数准妈妈对性梦又羞又担心,有时候性梦带来的性高潮会让准妈妈的肚子又硬又紧,胎动频繁,甚至宫缩出血。

  孕期性梦与雌激素高有关

  很多准妈妈感到很不理解:自己在怀孕前对性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有的甚至还有“性冷淡”问题,为何怀孕后就变成“色女”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叶敦敏解释,怀孕后女性体内的激素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雌激素水平会飙升,不过,不同的孕妇仍可能有个体差异,处于高雌激素状态的孕妇检测到的雌激素值可能是其他孕妇的几十倍,她们做性梦的几率会更高。性梦的发生,除了雌激素的影响外,还与许多夫妻在孕期禁欲有关。

  性梦后为何会出现腹痛?叶敦敏解释,许多准妈妈在做性梦时会出现性高潮,人体在性高潮中会释放大量的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强宫缩剂,子宫出现宫缩后会表现为腹痛、肚子又硬又紧。这种宫缩甚至会使小部分孕妇出现出血,增加了流产的风险。在临床中,他们也确实遇到春梦后出现流产的案例。

  少追韩剧,多听音乐

  对于孕期春梦,叶敦敏表示,这是受激素水平影响而出现的正常的生理反应,准妈妈不必为此感到羞愧。而且对于高雌激素状态,医学上也不会采取干预措施。不过,由于春梦带来的高潮会引起宫缩,增加流产的风险,叶敦敏建议准妈妈尽量减少情感因素刺激,在孕期不要追韩剧等情感剧或看言情文学之类,可以看看动画片或选择听音乐来放松。为了一个健康宝宝的平安降临,请节欲!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叶敦敏

 

文章关键词: 春梦 流产 风险 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