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后儿科爆棚 呼吸道疾病占9成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昨日,有家长反映,顺德各医院儿科患儿人满为患,排位甚至耗费几个小时。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儿科每日门急诊量达2000-2500人,9成为呼吸道疾病。据儿科医生介绍,目前处于儿童疾病高发流行季节。因儿童节期间,儿童外出活动增多,导致各医院儿科就诊患儿骤增。

  四月至七月是患儿就诊高峰期

  “自6月开始,儿科门急诊量每天达到2000-2500人。”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邓明红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其中,在就诊患儿的疾病类型中,90%为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道疾病,10%左右则为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颊炎。

  为何在短时间内,儿童患病人数猛增?“每年的四月至七月,就是患儿就诊的高峰期。”据邓明红解释,该段时间内,患儿就诊数量集中,主要是因为儿童节。邓明红表示,节日期间,家长带小儿外出游玩,参加活动导致劳累,加上小儿多汗与食用各种冰冻、煎炸食物成为疾病诱因。此外,近期天气高温闷热,大大增加病毒感染机会。

  家长排队四五个小时

  在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各个楼层分别增加了床位。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儿童头顶冷湿毛巾,帮助身体降温。“最近看病的人突然多起来。”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该院每天住院人数在110人左右。在医院,不少家长向记者表示,其孩子是在六一活动之后,出现感冒发烧症状。

  昨日下午5时许,南都记者在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儿科门诊部的等候室、输液室、诊疗室都挤满了大批的家长和儿童,并伴着儿童的哭闹声。“我中午就到了,现在还没排到我。”南都记者看到,此时在此位家长的等候牌号前,仍有41名患者。

  [就诊建议]

  下午人会少些 建议错峰就诊

  “下午的就诊压力会缓解,停车位和就诊排位压力会小很多。”儿童医院工作人员卢敏告诉记者,每天上午11点半前,以及下午5点至晚上12点前都为就诊高峰,建议家长根据实际情况错开就诊高峰。

  据了解,为缓解患儿就诊时间长、医务人员相对不足问题,即日起,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增设儿科夜急诊诊室,保证每晚有五个夜急诊诊室开诊。此外,急诊儿科开设绿色通道,高热病人可优先处理。

  “很多因发热来医院就诊,一部分是疱疹性咽颊炎。”邓明红建议,出现此现象,家长可先行为小儿服用退烧药,并密切观察小儿精神、体温以及疱疹发展情况。如若小儿症状无改善,仍是持续高热,出现呕吐、食欲差等症状时,则需及时就医。此外,邓明红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教育小儿多洗手、多喝水。并保持通风流畅,注意清淡饮食,尽量避免带小儿去往人口密集的地方活动。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