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扎堆,如何为孩子退热?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炎炎夏日,当心发烧眷顾你……近日,记者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处获悉,这几天儿科急诊人数暴增,其中仅发烧患儿比平时至少增长2倍以上,而这种情况在市区多家医院都普遍存在。

  专家提醒,发热是身体的“抵抗”反应,小孩发热扎堆也与近期天气反复有关,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如发烧同时出现抽搐、呕吐等症状,则应立即就医,避免造成其他不良的后果。

  周小姐女儿3岁,从昨天起发烧,刚开始只有38.3℃左右,很快就“飙升”至39.5摄氏度。到了医院后,周小姐发现儿科急诊挤满了发烧的患儿。经医生排查,发现孩子只是单纯的细菌性感染,用药后很快就好转了,这让周小姐松了一口气。

  中山六院儿科主任肖昕教授表示,小儿发热本身只是疾病的症状,是身体对许多感染和某些疾病的反应。家长们应当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避免过于恐慌。近期的发烧浪潮可能跟天气反复、室内室外温差过大有关。

  “当孩子发热时,只要体温不是过高或者时间过长,妈妈们不用过分担心,这是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正在和病毒、细菌‘作斗争’。”肖昕介绍,一般情况下,多数孩子可以耐受39℃以下的高热,不会出现“烧坏脑子”的情况。“不过,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果出现抽搐、呕吐等症状,则应立即就医,避免造成其他不良的后果。”肖昕最后提醒。

  小贴士

  家长如何为孩子退热?

  小孩发烧,家长该怎么办?专家表示,小孩发烧并不是要马上送院,在发烧感冒高峰期,频繁入院反而容易引发院内感染。其实在家里,家长可以采取一些手段退热的。

  1.一发烧就用退烧药吗?

  超过38.5℃以上,应遵医嘱服用退热药。此外要多饮水补充水分,以免出汗过多引起脱水。

  2.用酒精擦身可以降温吗?

  不要用酒精擦身,这是错误的做法。可采用在额头上敷凉毛巾或物理降温贴、用微温或温水擦洗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甚至用温水给小孩洗澡等物理方法降温。

  3.什么时候需要看医生?

  对于1岁以下的婴儿,发烧达38.5℃以上时,应及时就医,需要排查是否有严重的感染或疾病。

  4.体温跟坐过山车一样怎么办?

  一般服药后体温都会短时间内降到正常,但是过几小时后又会再“烧”起来。对于家长担忧的“体温过山车”状态,最好只选用一种退热药,间隔5个小时左右服用,24小时之内不应超过4次。

  5.可以开空调降温吗?

  可以,但是要注意清洁空调出风口,温度建议以28℃为宜,避免空调对着小孩直吹。

文章关键词: 发烧 退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