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季,宝宝需“防冷”

  炎炎夏天,酷暑难耐,我们常常想着别让宝宝热着,比如热了出汗多要生痱子,不过还要主义“防冷”。所谓冷,就是空调、电风扇、冰箱人为制造的“冷环境”。

  中医认为,婴幼儿为“稚阴稚阳”之体,婴幼儿正处于生长阶段,体内精血、津液等生理物质尚未充实,脏腑等各种生理功能尚未健全完善,故更应重视夏令高温时节的保健。

  空调房里越待越没精神

  久吹空调会出现“空调不适症”,对宝宝更是如此。“空调不适症”的主要原因是:空调房中温度越低,室内外温差大,而宝宝的抵抗力差,且体温调控中枢的调控力更差,如果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中,“冷”的感觉传至体温调控中枢,使皮肤血管收缩,汗液停止分泌,以减少散热;而此种“冷”的感觉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腹腔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最终产生种种不适的症状。

  对策:

  1. 空调房温度不可太低,室内与室外温差不超过5℃,应设置在28℃~30℃;

  2. 不能让婴幼儿正对空调出风口。

  3. 从外面回家后,不可立刻进入空调房间,先用干毛巾把身上的汗擦干,再喝些温开水,待停止出汗后,再进空调房。

  4. 睡觉时建议使用宝宝睡袋,以保护好宝宝的肩部、背部和肚子,尤其是肚子,肚子受凉后会致腹泻。

  5. 空调房应注意通风及打扫,定时开窗换气。

  久吹电扇易生病

  电扇的风力、风速是恒定不变的,不如自然风那么温和舒适,尤其是对于还在吃母乳的宝宝,更是“邪风”,久吹电风扇,容易致病,如鼻塞感冒或发热痉挛。

  对策:

  1.电扇以吊扇为好,少用台扇,平时采用中低档转速。

  2.宝宝与电扇保持相当的距离,吹的时间不宜过久(1小时左右)。

  3.当宝宝汗流浃背时,千万别迎风吹电扇,而应用干毛巾将全身汗液擦干,静候片刻(使毛孔关闭),再开电扇,风力由小到大。

  4.睡觉时不要长时间猛吹大风。

  别忘了电冰箱对宝宝的影响

  通常我们不会把冰箱里的冷食直接给宝宝吃,但如果哺乳妈妈过食冷饮,或宝宝吃了未彻底加热的饭、菜、粥、面条等,都有可能导致肠炎,表现为腹部隐痛,畏寒、发热、浑身乏力、恶心呕吐、纳差和轻中度腹泻,严重者可致中毒性肠麻痹。

  因此,不要把冰箱当成食物的保险箱、消毒柜。在低温环境下,病菌只是被抑制、停止生长而已,但病菌并未冻死。

  对策:

  1.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奶要现充现喝,一次没喝完的配方奶不宜放冰箱留到下顿。

  2. 宝宝的饭菜要现做现吃。粥一类的一次煮得多,放冰箱冷藏后,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3. 给宝宝吃的水果尽量不要放冰箱中冷藏,常买常吃。

  4. 放冷藏室的母乳,可直接把母乳储存袋放入40℃左右的温水里加热,也可以用奶瓶或食物加热器,加热到40℃左右。保存在冷冻室里的母乳,则应先放冷藏室化冻,再用温水加热。

  Tips:

  哺乳妈妈在进食冷饮、冷食后,半小时内不应哺乳。

  文/无锡市人民医院主任药师 陆基宗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空调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