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腰酸背痛怎么办?硬板床来帮你忙

  核心提示:到了孕晚期,准妈妈肚子越来越大,怎么睡都不舒服,腰酸背痛腿抽筋,苦不堪言。怎么样能让睡眠质量变得好一点呢?39育儿编辑提醒您,准妈咪要想睡眠好,床和睡姿很重要。

  到了孕晚期,准妈妈肚子越来越大,睡觉翻身都变得十分困难,加上这个时期胎儿活动也频繁,孕妈想睡个好觉成了奢侈。怎么睡都不舒服,腰酸背痛腿抽筋,苦不堪言。怎么样能让睡眠质量变得好一点呢?39育儿编辑提醒您,准妈咪要想睡眠好,床和睡姿很重要。

  硬板床最适合准妈妈

  对于孕妇们来说,过于柔软的床垫如席梦思床并不合适。首先,孕妇睡软床会更累,长期卧躺在柔软的弹簧床上,易导致脊柱的位置失常,压迫神经,增加腰肌的负担,既不能消除疲劳,又不利生理功能的发挥,并可引起腰痛;其次,孕妇睡软床不利于翻身,由于弹簧床垫过于柔软,长时间地睡在上面便会深陷其中,再加上孕妇身体笨重,因此翻个身是十分困难的。

  准妈妈最好睡较硬的床,但由于直接睡木板床硌得慌,建议选择棕垫,可以考虑市场上那种五公分的椰棕床垫,或是一些孕妇专用的床垫。

  孕晚期左侧卧最合适

  孕晚期不宜采取仰卧睡姿。因为仰卧睡时,膨大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循环,使下肢和外阴发生水肿或静曲张。还使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大脑缺血、缺氧。孕妇会感觉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旦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

  右侧卧位,会使子宫呈不同程度地向右侧旋转。这样,便会使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的血管受到牵拉,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胎儿慢性缺氧

  医学专家对孕妇的睡姿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后证实:孕妇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采取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因为此种睡姿可纠正增大子宫的右旋,能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和髂动脉的压迫,还能避免子宫对下腔的静脉的压迫,增加孕妇的心血排出量,减少浮肿,改善子宫和胎盘的血液灌注量,有利于减少早产,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优生。

  要想睡眠好 居室环境也很重要

  准妈妈孕晚期睡眠质量经常不高,除了身体原因,也跟心理有关。建议妈妈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向家人寻求帮助,保持轻松的心情,有利于睡眠。睡觉前少喝或者不喝水,不吃含酒精咖啡因的食物,睡前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拉伸运动,如孕妇瑜伽,可以缓解失眠。居室环境对睡眠也很重要,要注意勤快点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冬季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 腰背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