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揉眼睛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核心提示:孩子的眼部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结膜黏膜通透性极强,因此很容易感染过敏性结膜炎,眼科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经常揉眼睛,应警惕过敏性结膜炎,需及时就医。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 黄学林主任医师

  这段时间起风了,天气变得阴冷起来,妈妈发现伟伟这几天总是在眨眼、揉眼睛的,还把眼睛都揉得又红又肿的,一开始妈妈以为伟伟是患了“红眼病”,便在家附近的药店买了消炎的眼药水给伟伟用,然而伟伟的眼痒症状仍是丝毫没有改善。妈妈非常焦急,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了解到,伟伟每次遇到起风或者天气阴冷的时候,眼睛就开始发痒难耐了,先是鼻子不舒服,连续打喷嚏,然后就是眼睛开始变得痒痒的,忍不住想用手去揉。医生翻开伟伟的上眼皮,发现伟伟眼睛结膜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红色突起,医生告诉妈妈,伟伟这不是患了“红眼病”,而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小儿眼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眼表疾病,它是人类结膜对外界过敏原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性炎症性眼病,成人或小孩都可得病,尤其是在有过敏体质的儿童中更是常见到。据有报道,过敏性眼表疾病的发病率约为5%,占眼部疾病患者总数的20%左右。

  由于结膜暴露在外,容易与空气中的致敏原相接触而引起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结膜炎。小孩眼部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结膜黏膜通透性极强,也就自然成为了过敏性结膜炎的多发人群。

  过敏性结膜炎与其他眼表疾病相似,都有眼睛发痒、流泪、异物感、灼热感、分泌物等症状,往往容易造成误诊。但是,过敏性结膜炎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眼睛奇痒,这种痒感往往非常强烈,痒到令人难以忍受,患者常会忍不住用手不断地去揉眼睛,检查眼睛的时候也可见结膜充血,上眼睑结膜可见因淋巴组织增生而产生大小不等的乳头和滤泡,当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后,球结膜和角膜缘的色泽也可变得污浊,甚至有色素沉着。此外,这类患者除了眼睛不适外,往往还可伴有鼻腔过敏症状,如鼻部痒、流涕、打喷嚏,或湿疹、皮肤瘙痒等其他过敏症状,而且这种过敏性结膜炎常在过敏的季节里时好时坏,反复发作。

  过敏性结膜较少出现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但眼睛奇痒等症状对患者的生活却会造成困扰,仍然有部分患者也会因延误治疗而对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因此,过敏性结膜炎也应该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当发现孩子有频繁地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目前对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首先是要确定过敏原,并去除过敏原,这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常见的过敏原有植物花粉、尘螨、湿冷空气、动物毛发等。如果过敏原还不能确定的,也要先注意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减少与动物、花草接触的机会,少吃海鲜等,尽可能地避开可能的过敏原,同时要锻炼好身体,提高机体对抗过敏反应的能力,以减轻过敏发作。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切勿用手去揉眼睛,以免损伤角膜上皮,若出现眼睑及周围皮肤红肿等症状,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的方式,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血管内物质的渗漏,以达到暂时缓解不适症状的目的,同时也可使用浓度为3%的硼酸液对眼部进行湿敷,以减轻不适症状,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滴眼剂或滴用糖皮质激素眼药水,切勿凭自己的经验擅自用药,以免因长期错误治疗而导致眼睛其他疾病的出现。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结膜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