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靴尽量别给宝宝穿

  进入冬天,雪地靴成了许多人,特别是女孩子的最爱。“雪地靴保暖百搭,穿起来也方便,我平时出门都爱穿。”喜爱穿雪地靴的宜宾市民小刘告诉记者,但最近,她在网上得知,雪地靴穿久了会使脚部变形,严重的话可能致残。这让她很困惑,对此,宜宾市一医院骨二科医生肖睿解答道,长期穿着雪地靴可能会引起足部的肌腱筋膜劳损等问题,但致畸致残的可能性比较小。

  冬天雪地靴受青睐 大多不关注品牌

  随着气温降低,雪地靴开始无处不在,无论在大街上、商场内还是办公室,许多女性脚上都套了一双雪地靴,而“羽绒服+雪地靴“几乎成了女性过冬的标配。记者走访许多卖雪地靴的商店了解到,11月份过后,商店渐渐迎来了销售雪地靴的旺季,生意好的商店一天可以卖出二三十双雪地靴,雪地靴的款式以厚平底、磨砂面居多,颜色上黑色、棕色或白色等颜色比较受欢迎。一般雪地靴的价格都在40元到160元不等,其中中低价位的雪地靴卖得火爆,比较贵的雪地靴鲜有人问津。

  记者发现,雪地靴的牌子鱼龙混杂,许多牌子还模仿了一些生产雪地靴的著名品牌,或为高档品牌的仿品,这些仿品销售情况也比较好。“暖和又方便,什么衣服都能搭配。”一位购买雪地靴的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雪地靴的穿着偏休闲,没必要买贵的,只要价格合适,质量过关,品牌是其次的。

  雪地靴致残为夸张 但儿童不宜多穿

  记者了解到,关于雪地靴致残的说法,其依据在于雪地靴内外使用的材料都很软,内部空间相对较大,穿上以后脚在里面会出现一定的滑动,每走一步路,重力都会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使脚弓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对足部、脚踝甚至臀部造成伤害。

  宜宾市一医院骨二科医生肖睿表示,雪地靴对脚部造成伤害有一定依据,但是致残可能性是非常小的。“雪地靴是平底靴,居家穿着比较合适,但长时间穿着就会对足部造成一定的伤害,比如足部的肌腱筋膜劳损,产生肌腱炎和筋膜炎。”肖医生说。同时他提醒,正处在成长期的儿童应该少穿雪地靴,因为儿童的足部尚在发育,常穿雪地靴可能引起足部发育不良,造成脚部变形。

  市民在选购雪地靴时要注意什么呢?首先要选择尺寸适当、大小合适的鞋子;其次,人的脚弓有深浅之分,而雪地靴基本上都是平底的,对于脚弓较深的人来说就不适合穿;最后,在穿雪地靴时可以垫一双鞋垫,使脚在鞋子里更固定些。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幸

文章关键词: 雪地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