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近流鼻涕喊头疼家长千万马虎不得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很多小朋友流鼻涕、头痛,你可能会以为是小感冒,实际上可能没那么简单。

  钱江晚报记者从金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上周日晚上一个儿科医生碰到了5个来看头痛的孩子,一查,都不是感冒,而是鼻窦炎引发的。医生说,当下气温上升,细菌和病毒都很活跃,也是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的时段,鼻子很容易受到感染。这种由鼻窦、鼻炎疾病引发的鼻源性头痛,现在是高发期。如果家里有7~9岁孩子,一定要当心。

  来看头痛的孩子,一晚上5个

  不是感冒,而是鼻窦炎

  上周日晚上10点多,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王医生值夜班,来了对40岁出头的夫妻,挽着个小姑娘。

  一见医生,他们就急忙喊:“我女儿突然吐了一地,还说头要爆炸了,小感冒怎么会这么吓人啊?”

  女孩叫茜茜,今年9岁,上小学,看上去脸色不太好,有气无力,一只手捂着头,另一只手捂着鼻子。

  最近20来天,她老是喊头痛,有点鼻塞。

  父母以为是感冒,就给她吃了感冒药,一星期多过去了,情况有好起来的趋势。当天下午,全家人还跟亲戚到乡下去踏青烧烤,哪里想到,临睡前孩子突然吐了,还说有种头痛欲裂的感觉。

  一家人这才匆忙往家附近的中心医院来。

  医生检查后,发现茜茜没有感冒发烧,头部也没受过剧烈撞击,经过儿科和耳鼻喉科医生会诊,推断茜茜是得了鼻窦炎。

  王医生心里咯噔了一下,这已是当晚她接诊的第五个患鼻窦炎的孩子。这些孩子年龄7~9岁,都是前阵子感冒,流过鼻涕。

  鼻窦炎会影响孩子记忆力

  孩子莫名头痛家长要当心

  金华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尤主任说,家长们往往觉得,小孩子流点鼻涕很正常,就没当回事,没想到孩子患上的是鼻窦炎。

  鼻腔是人体较为敏感的一个部位,分布着丰富的感觉神经纤维,同时和颅内仅一墙之隔。因此鼻腔的炎症、肿胀都会引起头痛,如果是严重感染,甚至会转变成脑膜炎、脑脓肿。

  尤主任说,孩子年龄小,对鼻子症状的描述普遍都不清楚,且鼻涕通常是往咽部倒流,不会从鼻腔里流出来,更难引起注意。

  即便到医院检查,也很容易被误诊为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以致耽误病情,到耳鼻喉科看时鼻窦炎已经很严重。

  最关键的是,很多家长不知道,鼻窦炎长久不治疗,会导致孩子记忆力减退,甚至影响智力发育,从而影响学习成绩。

  因为长期鼻塞会间接令大脑缺氧,时间一长,影响记忆力。所以,家长千万别忽视了孩子的小感冒和流鼻涕。如果长期莫名头痛,那更不能掉以轻心。

  通讯员 张丽花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