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少年突然腹痛,一检查是肾结石

  12岁男孩小骆家住义乌稠江街道,现在稠江一所小学读四年级。昨天早上,他在教室里早自习,没多久小腹开始疼痛。

  小骆以为吃坏了肚子,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痛得越来越厉害,最后都坐不住了。老师见状,立刻将小骆送进復元医院急诊室。

  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小骆竟然患有肾结石。“肾结石已经掉落至输尿管,从而引发尿路结石。”医生说,这是復元医院收治的最年轻的肾结石患者。

  为缓解小骆的痛苦,碎石科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将结石打碎,以便随着尿液排出。

  小骆如此年轻就得肾结石,家人也不但相信。

  父母说,儿子平时很不爱吃饭,特别挑食,经常不按时就餐,还老是喜欢吃外面卖的一些小零食。“他偏食,爱吃海鲜和豆类食品。五一期间,特地去吃了几顿大餐。”

  碎石科副主任王昌荣说,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加上生活习惯不好,结石患者越来越多,且呈年轻化趋势,但像小骆这么年轻的患者确实不多见。

  这很有可能跟他经常吃富含草酸钙的食物和一些垃圾食品有关。

  据介绍,草酸钙结石是肾结石里最为常见的一种,占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男性青壮年。

  牛奶及乳制品、豆制品、肉类、动物内脏都富含草酸钙,还有菠菜、豆类、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经常吃这些食物,都有可能造成结石。”

  王昌荣副主任说,虽然造成人体结石的因素很多,但只要合理注意饮食,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都可以降低结石形成的机率,即使有小结石形成,通过大量喝水,都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本报通讯员 于艳艳 本报记者 龚望平

文章关键词: 腹痛 肾结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