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错用创可贴孩手指要截肢

  很多人手受伤后的第一选择就是使用创可贴,可谁知创可贴使用不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有一位苏州孩子就因为这个,要截掉手指。创可贴并非万能贴,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创伤,贴不贴、怎么贴、贴多久等都是有一定的讲究,关于创可贴的知识,你都了解吗?

警惕:错用创可贴孩手指要截肢 警惕:错用创可贴孩手指要截肢

  悲剧:4岁女童贴创可贴手指被截肢

  雯雯用嘴巴啃咬手指玩,左手中指被她咬破了,奶奶听孩子说有点痛,就给她贴了一张创可贴。后来,担心创可贴松掉脱落,雯雯就自己又用布条将手指上的创可贴包扎了起来。再打开手指上布条和创可贴,孩子左手中指有明显的肿胀,其末端则发黑发硬。稚气无邪的孩子,根本无法理解接下来的截肢手术,将来会对她有多大影响。

  医生:手指脚趾不建议环状包扎创可贴

  不建议给儿童用创可贴,特别是在手指、脚趾上,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这是因为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存在一定危险。如果包扎太紧,容易造成手指和脚趾的血流不畅,伤口痊愈速度慢。另外,伤口最好每天进行3次创面消毒。在伤口愈合之前,不要碰到水,否则会影响伤口愈合的速度。

  关注:以下4种情况不宜用创可贴

  出血多的伤口:对于出血较多的伤口不宜用创可贴,而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小而深的伤口:小而深的伤口贴创可贴,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会加重感染。

  动物咬伤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

  铁钉扎伤伤口:不能用创可贴简单包扎了事,一定要先清洁,然后保持伤口暴露,以防感染,并且尽快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警惕:创可贴一天一换

  创口贴并不是万能的,而且它也不能够长久的使用,在使用创口贴24小时之后要密切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伤口若是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溃烂或是红肿热痛的情况,那就说明伤口已经发生了感染,那么要立即请专业人士处理。单张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应一天一换。

  网友有话说

  看来,好的习惯太重要了,灾祸来了,防不胜防啊。@风吹草低

  奶奶也有点大意了,婆媳不闹矛盾才怪。@童话王国

  可怜的女孩,以后肯定不能弹琴了。@嘻嘻妈妈

  就是这样一个小细节,就毁了孩子一辈子,吸取教训吧。@晒幸福的妞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 截肢 孩子 手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