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爱上吃饭?

  眼下,天气开始变热了,不少家长都发现孩子胃口差了,不爱吃饭,追着喂、哄着喂都不管用。那么,该如何让孩子爱上吃饭?记者采访了多位有着丰富育儿经验的家长以及儿科专家。

  莫强迫喂 让孩子体会饥饿感

  肚子饿了的时候,就会想吃饭,这是所有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当孩子非生病状态下不吃饭的时候,那就是不够饿或者食物不够有吸引力。

  育有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戴女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如果宝宝吃了几口就不好好吃的时候,就应该干脆利落地把碗收掉,不要担心他那顿是不是没吃饱。这顿没饱,下顿自然就吃得多了。总是强迫宝宝吃饭,只是破坏他的胃口,使他厌食。”戴女士说,家长不用为了让孩子多吃一口而想方设法,甚至追着喂、哄着喂以及看着电视玩着玩具喂、都会让孩子养成不好的就餐习惯。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曾主任说,孩子的食欲也有可能因为天气、心情变化而变化,孩子不想吃千万不要硬逼着吃。相信他们知道饥饱,也是一种信任和尊重。

  引导吃饭 语言交流很重要

  对于宝宝而言,吃饭的过程其实是一次认识事物和学习语言的绝好机会。比如琪琪面前放着炖萝卜和蒸南瓜,我会跟六六讲“这是萝卜,白色的,小白兔最爱吃萝卜啦。这是南瓜,南瓜是黄色的,甜甜的。”白领吴女士说,引导其女儿吃饭时,自己很少用命令的语言,而是多说描述性,提示性的语言,这样可以营造一种愉悦的进食环境,而且能提高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在宝宝吃饭的问题上,很多妈妈的心态都不正确,不仅给自己太大压力,无形之中也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曾主任介绍说,经常有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家长抱怨说孩子不爱吃饭、“瘦”,而事实上这些孩子并不低于标准体重。“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品的结构均衡,家长没必要过于焦虑的。”文/广州日报记者黄江洁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吃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