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高血压早干预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26岁的蒋女士,是一位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近一个月来出现下肢水肿、体重明显增加并感到头晕,被家人送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150/99毫米汞柱,出现蛋白尿,确诊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重度子痫前期,予以积极治疗后,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其家人说蒋女士在孕期吃得过于油腻,又不爱运动,也没定期产检,没想到病情会变得这么严重。

  妊娠期高血压是一种严重威胁母婴健康的疾病,尤其是重度子痫前期、子痫,可引起全身多器官,如心肺、肝、肾及胎盘功能等损害,导致孕产妇及围产儿病率及死亡率明显升高。

  重视孕前筛查,早期发现高危人群

  既往国内外研究显示许多高危因素,如曾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史、高龄(>40岁)、肥胖、慢性高血压或肾病病史、系统性红斑狼疮、糖尿病病史等,本次妊娠采用辅助生殖技术妊娠、多胎妊娠、家族中有子痫病史,均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生密切相关。应在孕前发现高危因素,并行针对性治疗,以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率。

  联合预测,早期干预

  对于孕前即有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病、系统系红斑狼疮及糖尿病史者,在怀孕期应及时就诊,内科、产科多学科协助,充分评估原发病病情严重程度,能否耐受妊娠;对于尚未控制的高血压、高血糖等,应及时干预后再次评估,适时妊娠;按照个体化原则,制定适时的干预措施,防止子痫前期、子痫的发生。肥胖妇女孕前体重指数BMI>25者加强锻炼,均衡营养,在孕前减肥,将BMI控制在18.5-23之间。既往有子痫前期病史者的再次妊娠,应选择合适的年龄及时计划妊娠。

  严密监测,及时治疗并发症

  妊娠高血压疾病导致母婴死亡的重要原因是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如脑血管意外、胎盘早剥、肝肾功能损害、子痫等,所以及时诊治并发症是改善不良结局的关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三科副主任医师 张志

文章关键词: 孕期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