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早助力学步 小心罗圈腿

  5岁以内是罗圈腿纠正的黄金期,如果年龄较大,确实影响外形,可考虑手术矫正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史占军

  罗圈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罗圈腿会遗传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史占军指出,除非先天畸形,绝大部分罗圈腿都不是遗传的。罗圈腿形成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缺钙,另一个是过早站立学步,大人心急让孩子过早站立走路会导致罗圈腿。小孩5岁以内是罗圈腿纠正的黄金期,如果年龄较大,确实影响外形,则要考虑手术矫正。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鹤 通讯员李晓姗

  疑问:

  宝宝走得晚有问题吗?

  “我家宝宝已经14个月了,可还是不会走路怎么办?”广州妈妈小何最近下楼“溜娃”的时候,看到和自己宝宝差不多大的小朋友都陆续开始站立走路了,可自家的宝宝却只能独自站立,不会迈步走路,她担心自己孩子发育是不是有问题。小何的家人告诉她,可以扶着宝宝练习走路,有人还告诉她可以购买学步车进行锻炼。小何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该选用哪种方法。

  史占军介绍,其实这两种方法都是错误的,孩子有自己的发育规律,有的孩子走路较早,有的孩子说话较早,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以走路为例,要学会走路,跟神经、肌肉发育的成熟程度及视力发育密切相关,并不是单纯地帮宝宝直立起来就能学会走路,宝宝1岁以前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过早助力学步“拔苗助长”,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形成罗圈腿。

  析因:

  罗圈腿多与缺钙、走路早有关

  罗圈腿究竟是遗传导致还是后天养育习惯不当造成?史占军说,除了非常严重的畸形可能是遗传造成的罗圈腿,绝大部分罗圈腿都与遗传没有明确关系。目前已知两大原因可导致幼儿患上罗圈腿,一是缺钙,另一个是过早走路。缺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身体缺乏维生素D导致幼儿患佝偻病,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质吸收,缺乏可能导致缺钙;另一种可能是幼儿在0~2岁期间生长发育非常快,骨骼需要的钙量较大,幼儿钙量不足导致缺钙。过早走路导致罗圈腿是因为幼儿腿部骨骼钙化不够,腿骨较软,过早走路容易导致膝关节变形内翻或外翻,形成罗圈腿或X形腿。

  诊断:

  脚踝并拢、膝盖不碰应及时就诊

  史占军介绍,判断宝宝是否有罗圈腿,可以让宝宝仰卧,然后用双手轻轻拉直宝宝双腿,向中间靠拢。正常情况下宝宝的两腿靠拢时,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是并拢的,如果有间隙,就应引起重视,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便尽早发现宝宝下肢发育的问题。如果按上面的方法,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的间隙超过10厘米,很可能就是罗圈腿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腿部会历经从膝内翻到正常,再转变为膝外翻再到正常的过程。一般来说,新生儿是膝内翻,至2岁时接近正常;2岁后逐渐成轻微的外翻,至10岁再恢复正常。所以,家长在孩子2岁前发现他是罗圈腿,不必着急,更不能用绷带把孩子的双腿缠起来。正确的办法是适当补充维生素D,同时督促他积极进行运动,改善肌肉张力,让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慢慢纠正过来。2岁以后,还存在罗圈腿现象,则应及时治疗。

  治疗:

  5岁以前是黄金矫正期

  如果孩子真有罗圈腿应该如何应对?

  史占军介绍,罗圈腿越早矫正越好,孩子2岁以后如果发现罗圈腿可以接受骨科专家治疗,一般会采用矫形支架来矫正。一般来说,孩子5岁前是黄金矫正期,这个时间段的孩子还处在儿童发展期,孩子与父母接触机会多,孩子佩戴矫形支架可以得到父母的监督。5岁以上,孩子往往难以主动配合矫形支架的治疗。如果孩子在5岁前没能完全矫正罗圈腿,可以选择在孩子成年后进行手术矫正。

  我国民间有个传统习惯,常给刚出生的孩子用夹被、棉被裹得紧紧的,外面还要捆绑上两三道绳带,看上去好似一个行李卷,说是为了预防“罗圈腿”。这种做法既不符合孩子的生理要求,也预防不了“罗圈腿”。如果让孩子像棍儿一样直挺挺地躺在“蜡烛包”里,不仅妨碍孩子的自由活动,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非常不可取。

文章关键词: 罗圈腿 学步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