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儿子生病喝药难 如何做个喂药高手

田亮带儿女玩耍田亮带儿女玩耍
森碟姐弟俩感冒森碟姐弟俩感冒

  近日,田亮在微博分享儿子喝药的趣事:姐弟俩感冒都要一起得。给弟弟喝药一向比较难,这回有姐姐陪着一起,还是不肯喝。姐姐说:我都是吃药睡觉就好的,你喝不喝?弟弟摇摇头。姐姐又说,你不喝我都喝咯,病好了明天带爸爸出去玩,你不去呗? 弟弟端过去一把喝光了,差点把姐姐的也喝掉~ 。

  孩子得病常拒绝吃药,家长为此伤透脑筋,要让宝宝配合服药,家长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并注意方法。

  安全喂药的方法

  第一步:小孩生病就诊后,需按医生的医嘱服药。可以选择易为小孩接受的剂型如溶液型的水剂、乳剂,或是水果味型的感冒药。

  第二步:正确选择喂药时间。最佳喂药时间一般在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此时胃内已排空,有利于药物吸收和避免小孩服药后呕吐。但对胃有强烈刺激作用的药物,如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应在饭后一小时服用,以防止胃黏膜损伤。

  第三步:备好围嘴。喂药时,先给孩子戴好围嘴,并在旁边准备好卫生纸或毛巾,防止药物溢出,便于擦拭。在喂药过程中,小孩吐出来的药记得要及时补上。

  对于出生几个月的小宝宝,味觉尚未发育成熟,可用滴管或塑料软管吸满药液,小剂量慢慢滴入宝宝口中。也可以把药溶入温水中,倒进奶瓶让小宝宝吮吸。如发生呛咳,应立即停止喂药,抱起宝宝轻拍后背,以免药液呛入气管。

  1至3岁的孩子对药物已逐渐敏感,父母应在咨询医师后尽量选择溶液剂药物给小孩喂服,丸、片剂可以研成粉末(切记缓、控释片剂和肠溶片不能研碎),用温水调成半流质状。把孩子抱在怀里,呈半仰卧状,左手扶着小孩头部,右手持食匙,每次取药半勺,慢慢喂下。

  开始懂事的孩子,家长应耐心做好解释,以鼓励为主。宝宝配合吃药后,适当给予小小的奖励,让孩子从心理上消除对药物的恐惧,不再害怕吃药。

  特别提醒:

    禁止在小孩哭闹时捏鼻灌药,这样可能会导致药物呛入气管,轻者呛咳、呕吐,重者窒息死亡。在喂药的同时掺一些牛奶或果汁,以改善口感,做法也不可取;牛奶可与某些药物发生作用而影响药物吸收;果汁与健胃药和止咳药等同用会降低药效。

  Tips:宝宝呛药后的应对

  如果呛药后宝宝呼吸顺畅,最好想办法让他再用力哭一下,以观察哭时的吸氧及吐气动作,看有无任何异常。若宝宝哭声洪亮、脸色红润,则表示无大碍。

  如声音变得微弱、吸气困难等,应立即送医院。如果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药物可能已进入气管,家长应立即拨打“120”,在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的同时,可以让宝宝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如果仍无效,马上夹或捏刺激脚底板,使宝宝因疼痛而哭,加大呼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田亮 儿女 森碟 喂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