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见的宝宝湿疹提前发威了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昨日,重医儿童医院皮肤科,家长带着孩子等待看病。 春季到来过敏源多,医生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皮肤湿疹  昨日,重医儿童医院皮肤科,家长带着孩子等待看病。 春季到来过敏源多,医生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皮肤湿疹

  昨日,重医儿童医院皮肤科,家长带着孩子等待看病。 春季到来过敏源多,医生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皮肤湿疹

  本该在夏天扎堆出现的湿疹日程提前了—这个清明节,重庆的天气像坐过山车,医院湿疹患儿也一下子多了起来。

  “差不多10个来看病的孩子中就有3个孩子长湿疹。”截至昨天下午4点,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晓燕的诊室里仍挤满了患儿,大多数都是湿疹患儿,很多孩子抓得皮肤都溃烂了。罗晓燕说,春天不仅过敏源多,如花粉、微生物、昆虫、宠物皮毛和分泌物等,而且气候潮湿,使得宝宝湿疹更容易复发。

  鸡蛋过敏也让他得了湿疹

  昨天下午,家住渝中区的袁女士抱着刚满1岁的儿子到医院,孩子睡着了,可小手仍不停地往后颈部抓,袁女士说,孩子经常长湿疹,擦了湿疹药膏后好了,但过不久又会再长。

  袁女士平时给孩子护理方面都非常注意清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干燥,但湿疹总是复发,带孩子查了过敏源,原来是鸡蛋过敏。

  罗晓燕介绍,湿疹俗称奶癣。1岁之内的婴幼儿最常见,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摸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春天过敏源多 潮湿成温床

  造成湿疹的原因多种多样,湿疹的表现也各有不同。除了奶粉、鸡蛋、鱼虾等容易过敏外,还有吸入物、生活环境、动物皮毛、各种化学物质等,其中最主要的是过敏因素引起。

  “春天不仅过敏源多,如花粉、微生物、昆虫、宠物皮毛和分泌物等,而且气候潮湿,使得宝宝湿疹更容易复发。”罗晓燕表示,如果妈妈发现孩子的两颊、额、头皮等处出现了小米粒样的皮疹,就要注意是不是患上湿疹了。

  “每天早上9点半以前,皮肤科的号就挂满了。”儿童医院皮肤科一位护士告诉记者。

  只有潮湿才会得湿疹?×

  我们常说的湿疹多为湿性湿疹,而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湿疹其实还有一类是干性的。干性湿疹也叫乏脂性湿疹,是因为皮肤缺水或皮脂分泌过少所致。罗晓燕说,其实,只要是在干燥的环境下,孩子们就容易患上干性湿疹,症状可能比夏季湿疹更严重。

  与夏季湿疹不同的是,因为孩子皮肤比较干燥,所以会起白屑。通常在孩子的肩背四肢等部位,都可出现。严重时,还可引起急性炎症。

  罗晓燕解释,湿疹有个特点,胖宝宝容易得湿性湿疹,瘦宝宝容易得干性湿疹,这些宝宝,很多还合并有哮喘和鼻炎。

  橘皮水能治湿疹?×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患上湿疹后,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脱敏药物,最好不要自行使用任何激素类软膏。

  现在相信偏方的家长很多,尤其是上网查找一些治疗湿疹的方法,有用橘子皮生理盐水清洗的,有自己买金银花煮水的……罗晓燕说,大多数偏方对治疗湿疹没有作用,反而会引起宝宝的皮肤感染。

  孩子别用碱性洗手液

  孩子患了湿疹,家长该怎么护理?罗晓燕给了几点建议: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勤剪指甲,以免抓伤感染。

  洗澡不要用太烫的水,尽量不要用化学洗剂,尤其是含碱性的。

  衣服要穿得宽松,以全棉为好。

  不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部分水解蛋白或深度水解蛋白奶粉。

  如果宝宝湿疹较厉害,有明显渗出,或者皮疹波及躯干部及全身,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邓依依 摄影 徐嫚丽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