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批次婴幼儿奶粉有高风险

让人眼花缭乱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让人眼花缭乱的婴幼儿奶粉品牌。

  “问题批次产品我们已在去年全面回收,没在市面上流通。”5月6日,国内两家本土奶粉企业飞鹤、龙丹均发表声明解释,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事宜。记者获悉,5月5日,国家食药监局公布《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结果显示,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其中,山西古城、贝登、华丹乳业、多元乳业、龙丹乳业等品牌11批次产品均存在较高风险;红星集团、太子乳品、澳乐滋、高原之宝、亚华乳业等品牌中部分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抽查通报表明当前政府对婴幼儿奶粉处于高压状态,不管国产还是洋品牌,查出不合格就进行通报。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赵兵辉 实习生 王思思

  抽查▷▶

  4批洋奶粉不合格

  5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上通报《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据该通报称, 2014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了抽样检验,此次抽检覆盖了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抽检样品15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

  在国内企业样品中不合格的有44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23批次,存在较高风险的11批次,包括: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3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华丹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5批次样品检出阪崎肠杆菌;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的2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的1批次样品检出硝酸盐超标。此外,有12批次存在一般风险,21批次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

  此次抽查对进口婴儿奶粉也抽检了200批次样品,结果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存在一般风险的2批次,分别为福州迪瑞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西班牙的宝露芬品牌乳粉、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奥地利的Holle品牌乳粉。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也有2批次。

  整顿▷▶

  10家企业停产2家吊销“准生证”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和进口经销商,该总局均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

  业内认为,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抽查情况,是我国这两年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大整顿的具体行动之一。去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行业发展,提振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举措和政策。其中,去年5月实施的“史上最严”生产许可证审核,使原有的133家企业中,淘汰了51家,只有82家获得通过,更进一步对行业进行规范;去年我国对进境的洋奶粉,也加强管制,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今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婴幼儿奶粉再次强调禁止分装。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得最新进展,目前山西古城乳业和湖南长沙亚华乳业两家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已被注销。

  通报还指出,目前仍有10家企业在停产整改,分别为: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富裕明星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华丹乳业有限公司、哈尔滨乳多宝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冈分公司、黑龙江澳乐滋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正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其他11家企业已整改合格恢复正常生产。

  回应▷▶

  飞鹤:主动申请升级改造

  龙丹:生产过程未发现问题

  记者发现,国内知名婴幼儿奶粉企业飞鹤公司多次被点名,其中包括包装标签不合规被判抽查不合格,其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也在停产整顿之列。

  对此,飞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今年1月主动申请并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而并非网上所说停产整顿。”资料显示,2014年1月飞鹤乳业全资收购艾倍特后,便对艾倍特进行改造规划。而对于包装标签不合规一事,该公司表示,该公司部分批次产品由于产品外包装印刷错误,致使相关检测结果提示为“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我们的产品本身质量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目前这批印刷错误批次的产品已于去年全面收回,不在市面流通。”

  “我公司对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及出厂检验等环节进行了认真排查,均未发现问题。”另一家被检出处于高风险的问题奶粉企业吉林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认为,对问题批次产品,该公司已在第一时间将上述产品全部召回。同时针对已召回同批次产品,该公司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督下进行了抽检,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复检,复检结果为全部合格。

  龙丹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可能是运输途中个别包材出现了沙眼漏气,产品与空气接触,导致污染,检出阪崎杆菌。“我公司在查出原因后第一时间更换了包材供应商,彻底消除由包材带来的安全隐患。”

  业界观点

  该次通报表明当前政府对婴幼儿奶粉处于高压状态,毫不放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不管你是国产还是洋品牌,查出不合格就进行通报。这是政府向消费者释放一个信息,政府还是努力抓婴幼儿奶粉的质量问题,企业不要抱侥幸心理。从另一方面来看,此次抽查通报的情况也表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把好关,这批公告都是在流通环节抽检的,抽检有这么多不合格,意味着在生产中,生产企业还是没有把好关。

  ——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

  当前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比例在不断增加。从国内抽检的原则和抽检的范围看,我们希望能加大对进口品牌的抽检力度。这次抽检的国内品牌有100个,抽检批次1365,进口品牌抽检270个,抽检的批次却只有200个,抽检比例相对较少,建议食药监局未来能加大进口奶粉的抽检批次。目前国外进口奶粉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对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吃不透,缺乏改进的条件,因此很容易出现奶粉达不到我国标准的情况。第二,国外一些假冒伪劣工厂仿冒大品牌,鱼目混珠,进入我国市场。因此,建议加大对于进口奶粉的检测批次,把真正优秀的奶粉组织进来,把劣质的拒之门外。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