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坐摇摇车?千万别忽视安全隐患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有音乐还能摇摆的摇摇车是不少幼儿的“最爱”,可你知道吗?一台台卡通造型的电动摇摆机看起来可爱,却在近年来造成了多起儿童伤亡事故,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为此新近专门发布了电动摇摆机产品的消费预警。

  探访》》》

  摇摇车生意好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在龙江探访时发现,不少小超市、药店等门口都摆放有电动摇摆机,在一家药店门口记者观察了几分钟,五六分钟的时间里没有一个顾客走进药店,但却有三个孩子相继坐了摇摇车。采访中,一个孩子刚走近摇摇车,便熟门熟路地爬到了座位上,还指着投币口催促着大人赶紧投币。“每天都要来坐。”孩子的爷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孩坐这个有瘾,一天不坐都不行,有的时候一次结束了还下不来,能连着坐两三次,最后才能连哄带骗地抱下来。

  警示》》》

  部分“摇摇”存隐患

  虽然有不少小宝宝对电动摇摆机乐此不疲,但“摇摇”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搜索以往的新闻报道便可发现,近年来已发生多起儿童乘坐电动摇摆机导致的伤亡事故,2012年7月,上海一1岁半男童在超市门口玩摇摇车时,3根手指被摇摇车升降器的链条绞断;2013年9月14日,一8岁泉州男童被摇摇车车身和底座夹住胸背部身亡……不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能看到电动摇摆机的身影,作为家长,该如何让孩子安全地坐摇摇车呢?据悉,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部分电动摇摆机伤害事故开展了调查分析,并进行了相关实验,根据专家研判以及实验结果,发布了电动摇摆机的消费预警。

  教你选安全摇摇车

  安全乘坐摇摇车的第一条,就是孩子在乘坐电动摇摆机玩耍时,必须保证孩子处于看护人的视线范围内。此外在孩子乘坐前,家长最好对电动摇摆机进行“安全判断”。比如尽量选择驱动装置被有效遮蔽保护且不易被儿童触及的电动摇摆机(如图1和图2所示);严禁儿童肢体抓握或接触正在运行的摇摆机的外露驱动装置,以免造成儿童肢体挤夹伤害甚至严重时导致肢体被绞断(如图3和图4所示);注意电动摇摆机是否存在容易划伤儿童皮肤的锐利边缘或锐利尖端(如图5和图6所示),以及容易夹伤手指的间隙或孔洞(如图7和图8所示);注意摇摆机上是否有易被儿童摘下的细小零部件(如图9和图10所示),以免被低龄儿童误食或放入鼻孔造成窒息的危险;尽量选择有安全束缚装置的电动摇摆机,以免儿童玩耍过程中发生因跌落、滑落、撞击等导致伤害的危险(如图11和图12所示)。

  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坐摇摇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电动摇摆机除了可能给孩子造成“外伤”,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的“内伤”。扬子晚报记者探访时就发现,摇摇车的音乐声普遍比较高,有人曾经对摇摇车进行了噪音测试,结果显示摇摇车的音量普遍达到80分贝,消费预警就特别提醒:儿童不宜持续长期地玩耍音乐播放音量过大的电动摇摆机,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听力伤害。

  此外,摇摇车的卫生问题也被很多家长忽视了。扬子晚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店家一般把摇摇车摆放在门口后,就由消费者自行投币启动,虽然孩子一个接一个玩,但期间却没有店家进行擦拭、消毒,而家长们一般也是直接把孩子抱上摇摇车,任由孩子的小手在摇摇车上到处抓摸,在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极易给孩子的健康带来隐患。

文章关键词: 摇摇车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