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夏秋防疱疹性咽峡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近段时间,来医务所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家长们大多都因为孩子“发烧、喉咙长泡”而就诊。部分家长们担心孩子这是手足口病,对此有诸多疑问,在此为家长们一一解答。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柯萨奇A组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传染性疾病。夏秋季常见,临床上患儿常表现为高热、流口水或者流口水较平时显著增多、拒绝进食甚至不肯喝水,偶有症状严重的患儿出现呕吐甚至抽搐等;仔细查看口腔,会看到咽部红肿,口腔内壁、牙龈等处有数个大小不等的灰白色疱疹混杂着溃疡。

  怎么区别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

  其实,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并不是同一种病。区别在于:疱疹位置不同;前者只在口腔内有疱疹;后者口腔内、口周、手、足以及臀部甚至全身都可能有疱疹。严重程度不同;前者极少出现重症;而后者部分患儿会转成重症,少数患儿还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病情发展迅猛可导致死亡。

  如何配合治疗?

  疱疹性咽峡炎有自限倾向,一般来说病程需要1周左右;尚无治疗该病的特效药,主要处理方式是缓解咽部疼痛及对症处理。虽然疱疹性咽峡炎极少出现重症,但和其他的病毒感染一样,同样可并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因此绝不可掉以轻心。出现下列症状,家长应高度警惕,须立即送医:

  1、超过24小时持续高热不退,即使退热药也很难控制体温;

  2、头痛难忍、频繁呕吐,特别是喷射状呕吐;

  3、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呼吸急促、大汗淋漓;

  4、四肢抖动,站立不稳;

  5、小便明显减少,甚至无尿;

  6、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嗜睡甚至昏迷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医疗保健科医师 余丹

文章关键词: 疱疹性咽峡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