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辨别幼儿急性阑尾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幼儿急性阑尾炎是较为常见的儿科急腹症,但幼儿急性阑尾炎发作时常表现为腹部疼痛,易被父母误认为胃肠炎等,从而贻误治疗时机;因此,父母需要对儿童急性阑尾炎早期症状有所了解。

  典型的急性阑尾炎表现为开始中上腹疼痛,数小时后将转移为右下腹疼痛,且常表现为阵发性或连续性胀痛或钝痛。要注意的是若出现阑尾穿孔,腹痛现象会有所缓解,但病症却已加剧,需要父母足够重视。

  单纯性阑尾炎胃肠道症状并不突出,会出现反射性胃痉挛导致恶心、间断性呕吐等,也会因直肠周围炎而导致排便次数增多,而病发腹膜炎、肠麻痹等会出现腹胀以及连续性呕吐现象。

  幼儿阑尾炎发烧反应会较成人早,一般体温为38℃左右且无寒战现象,若体温超过39℃则可能是发生穿孔、坏死以及并发腹膜炎引起的,如果出现寒战或黄疸,则可能并发化脓性门静脉炎。

  父母需留意,急性阑尾炎患儿右下腹会出现明显压痛,且不愿意活动,喜欢右侧屈膝卧位,且走路时腰部出现弯曲。因为孩子的盲肠位置较高且活动性较大,一般压痛点位于麦氏点偏内上方。

  此外,儿童身体免疫力低下,上呼吸道很容易出现感染现象,而这些疾病是孩子急性阑尾炎的发病诱因,因此幼儿一般先有上呼吸道感染再有急性阑尾炎,当孩子出现感染需及早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立健

文章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 婴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