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 购物怎样更环保?

  生活中难免需要购买一些东西,在购物更加便捷和丰富的今天,虽然“低碳”、“环保”这些概念很多人还没有太多留意,但实际上“低碳购物”的理念已逐渐融入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生活,对环境的保护效果也日益显现。

  那么,怎样让购物也多一些环保呢?低碳购物的有效方法就是少买东西,如果必须要买,请多买环保物品。“低碳”具体到家庭生活中,也是一种勤俭持家的生活方式哦!

  Tips 购物前的准备

  ◇ 提前列好购物清单,有助于节省购物时间,防止漏买或重复购买。

  ◇ 外出购物自备环保袋。若临时忘带而购买使用了塑料袋,请不要用了就扔,尽量重复使用。

  ◇ 如果买得不多,准备一些预算现金,减少付款时刷卡机的使用和由此造成的单据浪费。

  下面有环保加分和减分两张清单,请试一试,减少自己和家人的碳足迹吧。一些不经意的购物习惯的改变,其实就是“低碳”了。

  环保加分清单

  1.质量好的产品。特别是耐用品,购买质量较好的可以用得久一些,既节约资源,又减少垃圾产生。

  2.环保再生材料制的商品。比如用再生纸印刷的书籍、报刊,可以节约很多木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3.节能产品。购买节能家电不仅能享受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还可以让使用的家庭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同时,大家的选购也促使有关供应商转向低碳环保生产。

  4.有机服饰。尼龙和聚酯面料的生产离不开化石燃料。孩子的肌肤还很娇嫩,可以选择天然有机原料制成的织物,例如有机棉、竹子等制的面料已成为一种绿色时尚。

  Tips:竹子生长速度很快,生长期间不需要农药和杀虫剂,它的纤维可制成柔软贴身的被单和吸水性较好的毛巾、面料等织物,这些织物还是天然的可再生的材料。竹子还可被用来代替树木,生产很多物品,从而减少对森林的砍伐。

  5.本地、应季、有机食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时,在什么季节吃什么蔬果,不仅营养美味,价格实惠,也降低了你的家庭对环境的影响。

  有机、绿色、无公害这三种食品都是经过国家相关机构认证的,但采用的标准不同。从安全等级来看:有机食品最高,绿色食品次之,然后是无公害食品。在购买前先了解相关食品标签,采购时就可以避免一些误区,找到适合你和家人的健康食品。

  环保减分清单

  1.使用对环境有害的清洁产品。请避免或减少购买含有毒化学成分的商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污染。可以购买无磷洗衣粉,少使用空气清新剂。

  2.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请拒绝过度包装,可尽量购买浓缩型、大包装及简易包装的商品。

  3.使用一次性纸制品。请少买少用一次性纸制品,可用手帕、手巾代替纸巾,特别是夏天孩子出汗多,大量使用纸巾、湿巾既不环保,也不利于孩子娇嫩的皮肤。

  4.囤积打折商品。在各种折扣商品前,请先问一下自己:“买一堆看起来便宜但以后都不太会派上用场的东西囤积在家里占位置真的好吗?”还有,“买一赠一”中赠送的可能是快临期的商品,在营养价值上也已大打折扣。

  5.没鱼没肉没胃口。研究表明,饲养牲畜会消耗大量的化石燃料、土地及水资源。畜牧业会产生很多甲烷(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同时肉类的生产、包装、运输和烹饪等环节消耗的能量比植物性食物要多很多。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蔬菜不仅有益健康,对环保也有益处。

  Tips: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总体改善,但脂肪摄入量过多,呼吁公众增加果蔬摄入,做到每天食用半斤水果一斤蔬菜。专家同时提醒,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各有特点,不能互相替代。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喜欢吃水果蔬菜的健康膳食习惯,使其一生受益。文/木木

  --本文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环保 低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