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经后乳头溢液为哪般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编辑同志:我今年已50多岁,月经也已一年多没再来了,但最近却发现有少量乳头溢液。一番检查下来,最后医生告诉我没有乳房病变,这属于生理性乳头溢液。这是怎么回事呢?读者 薛玲

  薛玲读者:乳头溢液在女性中并不少见,原因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生理性原因主要见于妊娠、哺乳、口服避孕药所致乳头溢液,也可见于少数绝经后女性。生理性乳头溢液的共同特点为双侧性溢液。绝经后女性的乳头溢液为稀薄、透明、微黄色的浆液,也可以是粘稠、棕褐色的溢出物,一般是与绝经后的激素内分泌紊乱有关。另外,有个别绝经后女性可能会出现假性溢液现象。这种现象多见于乳头凹陷者,主要是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细胞积存于凹陷处,偶尔会造成极少量形似豆渣样的溢液流出。

  病理性原因主要见于乳腺增生病、乳腺导管扩张综合征、导管内乳头状瘤和乳腺癌等乳房疾病,前三种为良性乳房疾病,乳腺癌为恶性乳房疾病。病理性乳头溢液的共同特点是单侧性溢液,其溢液呈现血性,非血性或混合性,并常常可触摸到乳房肿块。

  对生理性乳头溢液和病理性乳头溢液的鉴别,建议上医院确诊。因为医生不仅有丰富经验,而且可借助仪器设备进行鉴别。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 乳腺增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