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困”,其实是过度焦虑

  今天小林上课又睡着了,老师对他有些生气,也感到难以理解,“在这么紧张的学习氛围中,你居然能安心睡觉?”“可是我就是感到困啊,但是我趴在桌子上也没有完全睡着,有时候只是想用放松一点的状态听课,可是渐渐就昏昏欲睡了。”实际上,他每天晚上睡眠时间有近9个小时。小林自己也很担心,会不会是得了什么疾病。为此小林父母请了假带她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小林目前是高三阶段,很快面临高考,并且最近各种模拟考试很多,同学和老师们都在根据模拟考试的成绩评估自己目前的水平。对此小林感到很有压力:别人休息时我也在学习。但是结果却让人失望。”

  指导:胡文宇(“陶老师热线”辅导老师)

  小林的困倦感实际上是过度焦虑的表现,过大的心理压力让小林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课,焦虑感让他烦躁和不安,无法面对课堂。然而,不听课又是自己观念里所不能接受的。于是身体帮他做了一个选择来回避这种矛盾和煎熬的情绪,那就是“困倦”。

  小林在学业上遇到的情形很有代表性。不少同学觉得自己近期的努力好像没有以前效果那么好了。在目前阶段,对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反复的巩固和训练后,学业成绩仿佛进入了一个平台,很难再有一个突破。有些人把这称作“高原现象”。

  也许此时他可以做一些这样的事情,让自己看到努力的成果,帮助自己树立信心:

  首先每天每周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

  1、在每个科目上我今天(或这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样可以让自己很清楚:我每天都在努力,每天都有收获。不要无视自己的进步。

  2、我期望明天(或下一周)在哪门学科或哪个方面有进步?—澄清自己的薄弱环节,以便做有针对性的突破。

  3、我可以做些什么?—想好行动策略,行动往往是解除焦虑最好的武器。

  其次,根据自己的想法制定可行的小小计划,如:整理哪些知识点;重点做些什么习题;针对薄弱环节可以做些什么。一旦自己做到了,不妨自我奖励一下。

  第三,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学习,交流彼此的学习策略,并且约定好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有同伴一起共同奋斗,会让人更有力量,少一些孤独感,彼此可以互相支持共同成长。朱 姝

文章关键词: 过度焦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