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饮料业标准23年未变 活菌数仅为国际1/1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乳酸菌饮料连续九年保持30%以上增长速度的背后,低温及常温乳酸菌饮料鱼龙混杂问题凸显。专家认为,国标关于活菌数量仅100万个/毫升的限定 严重滞后于国际标准,是引发市场混乱的关键。日前,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相关部门正在对沿用23年之久的行业标准进行修订。新国标一旦获批实施,企业进 入门槛不仅会提高,该领域原有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洗牌。

  国标滞后的尴尬

  “目前乳酸菌饮料市场的混乱局面与产业发展的良 好前景相悖,例如,一些厂家浑水摸鱼,不含有活菌却冠以活性乳酸菌饮料之名销售;另有产品活菌数量不达标或者在流通环节中消灭,无法起到产品宣称的润肠道 功能”,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赵亮日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标门槛太低是引发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现行 的乳酸菌饮料行业标准是原轻工部于1992年制定的,即QB1554《乳酸菌饮料》的行业标准,2003年国家卫生部在此基础上修订了GB16321《乳

  酸菌饮料卫生标准》,两份标准对于乳酸菌数量做出的规定没有任何出入,即“出厂3天内产品乳酸菌含量必须高于100万个/毫升,在销售时只要有活性菌检出 即可”。

  乳酸菌饮料业内专家认为,根据乳酸菌饮料的发展行情,国标已出现三大缺陷:一是标准中所规定的活性乳酸菌在出厂时的100万个 /毫升,这与不低于1000万个/毫升的国际标准相差悬殊;二是对产品活性菌的检出没有界定一个合适的时间段和确切的含量,只规定在销售过程中有活菌检出 即可,而活菌的质量和保健功能与活菌数量是密切相关的;三是国家标准在检验手法、食品添加剂和保存条件等方面还没有对乳酸菌饮料行业进行规范。

  在专家看来,宽松的标准可能会造成各种活性乳酸菌饮料内在质量的差异较大,也无法保证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不过,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讨论起草新的国家标准,新国标的要求将有所提升,这将对乳酸菌饮料行业发展带来实质的改变。”业内人士透露。

  关键条款需完善

  国内标准无法与国际接轨,进而导致无法确切保证消费者入口时的活菌数量,从而引发“花了买活菌的钱却买到了死菌”现象多有发生。

  为了减少这一现象的发生,国内一些主流乳酸菌饮料企业以提高企业标准来予以应对。

  “我们企业的标准是每毫升饮料中含有100亿个以上,高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此前也有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内现行标准规定了乳酸菌饮料出厂时的活菌数量,但是一些企业将流通环节中可能损耗的活菌数量计算进去,在出厂时就提高了活菌含量,以保障进入消费者口中时的活菌数量最大化。

  北京商报记者早前也在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了味全和养乐多两款畅销活菌乳酸菌饮料的活菌数量,检测结果显示,在保证了2-10℃的储藏条件后,两款产品的活菌数量均高于国家标准所规定的100万个/毫升的标准。

  不过,赵亮表示,目前多数企业都有自己的企标,且企标高于国标,但是即便如此产品若要达到企业标准必须要在冷链下进行,这是活性乳酸菌饮料的基本要求,而在流通环节中绝大多数企业却忽略了这一点,监管不力导致再高的企业标准也有不达标的时候。

  对此,专家呼吁,国家不仅要提高对于乳酸菌饮料出厂时的数量设定,还要制定活性菌产品的储藏存放条件或要求,并且国家标准的设定不能仅局限于出厂时的保障,关键要保证流通环节及最终零售渠道中的活菌数量。

  此外,制定和实施活菌标识也值得鼓励,例如只准许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产品方能使用该专用标准,以此来进一步规范市场。

  细则落地促市场洗牌

  虽然新国标的具体细则和内容现在都还不得而知,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相关条款的出台势必将对整个乳酸菌饮料市场带来一次规范洗牌。

  有专家指出,提高对于乳酸菌饮料出厂时的数量设定,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企业的进入门槛,对于企业生产乳酸菌饮料的技术工艺要求将有所提高,换言之,在企业进入该领域之初,就将对其进行第一轮筛选,生产工艺达不到活菌数量标准的企业根本无法进入。

  http://d3.sina.com.cn/pfpghc/1e6ee7ad52c94b79babdfb8e47a677bc.jpg

  新国标要求的提高,除了让一部分企业难以进入该行业,对该行业原有企业也将带来不小的冲击与挑战。对于专家们所呼吁的“制定活性乳酸菌饮品的储藏存放条

  件或要求,并且国家标准的设定不能仅局限于出厂时的保障,关键要保证流通环节及最终零售渠道中的活菌数量”这一点,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企业在产品的冷链 运输建设、销售终端监管上的要求将大大提高,而达不到这些要求的中小企业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淘汰。

  此外,即便是目前在活性乳酸菌饮料市场 占有率第一的日本品牌养乐多以及市场占有率约13%的味全,虽然均表示“从产品的冷链配送到终端销售的储藏条件审核都有严格要求”,但此前北京商报记者在 市场上仍然发现了上述两类产品终端销售存储不规范的现象,还是暴露出了这类企业在监管上存在漏洞。

  然而,随着新国标更多具体细则的落地,消费者对于乳酸菌饮料常识的了解加强,这些现状如若得不到改观,对于企业整体形象势必造成不小的损伤,长期来看,或将对其市场地位有所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 张茜岚/文 宋媛媛/漫画

文章关键词: 乳酸菌饮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