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乱挖鼻孔可能会致命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庄文杰

  很多孩子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有些人甚至把它当做一种习惯,无论有没有鼻屎都喜欢挖上几下,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家长要注意及时纠正。经常挖鼻孔容易造成鼻腔的感染或出血,鼻的疖肿最好也不要用力挤压,因为鼻部是颜面的“危险三角区”,挤压后细菌可随静脉播散至脑引起脑脓肿,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再次提醒家长注意,对于儿童鼻孔痒或不干净,可用棉签蘸温水洗鼻腔,切不可用手乱挖。

  平时对于鼻腔的保健关键,就在于对鼻本身的生理功能的维持。从我们日常生活习惯来讲,首先要保持鼻腔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由于鼻腔粘膜的面积较大,且有丰富的海绵状血管组织,具有敏感的舒缩能力,所以鼻对天气温度变化较敏感,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保暖对鼻腔黏膜的保护很重要。同时室内温度、湿度也要适宜,要以20-25℃较为合适。室内湿度也应注意,保持适当湿度可以避免因鼻腔干燥而引起的鼻出血。此外还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平时适当运动,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提高鼻的抗病能力。对冷空气过敏的病人,每日早晚用冷水冲洗鼻部,可增强鼻对寒冷刺激的过敏反应。(韩学晶)

文章关键词: 儿童挖鼻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