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分娩,你愿意进产房陪伴安抚妻子吗?

  妻子分娩时,作为丈夫,你愿意进产房陪伴安抚妻子吗?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昨天粗略统计,今年丈夫陪产占到总分娩人数的三成左右。但事实上,并非所有丈夫都能胜任。前几天,就有一名20岁出头的丈夫见妻子分娩时大哭大叫,一气之下打了妻子。

  在昨天的准爸爸分娩陪伴健康宣教课程上,产科护士长董郑佳说,陪妻子进产房分娩,并不是每个准爸爸都适合,准爸爸陪伴分娩前要了解些相关知识。此外,不建议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准爸爸陪护分娩。

  事例

  陪产丈夫抚慰不成,一气之下打了妻子

  这对年轻的夫妻目前在宁波打工。前两天,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要出生了。

  妻子分娩前,与丈夫商量,希望他能到产房陪伴。丈夫欣然答应,期待着见证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然而,美妙的情况并未如期出现。妻子分娩前疼痛剧烈,躺在床上发出歇斯底里的哭喊声。一开始,丈夫也很心疼妻子,站在床边耐心抚慰。抚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妻子仍然大哭大叫,一点没有缓解的样子。她一边流泪一边要求停止自然分娩,改为剖腹产。丈夫和医护人员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

  这时,出乎医护人员意料的事发生了。丈夫一时情绪冲动,竟动手打起了妻子,一边打一边责备她为何不能再忍受一下。

  医护人员见状,连忙劝阻,把这位丈夫请出了产房。最终,妻子顺产成功。

  有丈夫产房晕倒,还有丈夫陪产没耐心

  在昨天的准爸爸分娩陪伴健康宣教课程上,宁波市妇儿医院产科护士长董郑佳批评了这位丈夫的行为。

  董郑佳说,医学上把疼痛等级分为十几级,分娩疼痛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火烧时的疼痛。丈夫在分娩陪伴时,应尽量给妻子创造幸福温馨的气氛,来降低人体对疼痛的敏感度。如果像这位丈夫一样,动手打人,不但帮不了妻子,还会起到反作用。

  董郑佳说,除了像这位丈夫这样,情绪容易激动,不适合进产房陪伴分娩,还有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丈夫,也不适合陪伴分娩。比如有些丈夫看到妻子出血,脸一下子煞白,晕了过去;还有的丈夫陪伴了两三个小时后,妻子还未临产,失去了耐心,也忍受不了妻子的痛苦状,要求剖腹产。

  “我们建议想要陪伴妻子分娩的丈夫提前了解一些分娩知识,在现场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至于慌乱。”

  支招

  心理素质和安抚技巧,哪个都不能少

  董郑佳说,也有一些丈夫表现很优秀,给妻子带来了无穷的力量,最终妻子顺利分娩。就有一位这样的丈夫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这位戴着眼镜长相文气的丈夫在妻子分娩时,不停地给她唱歌,一首接着一首。当时现场的医护人员都被感动了,产妇疼得额头出汗,但脸上却挂着笑容,自然整个分娩过程非常顺利。

  那么,妻子分娩时,合格的丈夫应该怎么表现?

  董郑佳说,丈夫不能代替妻子承受分娩的痛苦,但要紧握妻子的手,对她说些亲密鼓励的话,可以让她缓减精神压力,放松紧张的心情。

  丈夫也可以为妻子搓揉腰际、大腿、小腿等部位缓解疼痛,或和她一起进行放松的呼吸练习,鼓励她配合子宫收缩,按节奏用力。有些妻子可能会因为宫缩疼痛,将丈夫的手臂抓得伤痕累累,想想她正承受着比这多十几倍的疼痛,这点小伤又算得了什么。

  通讯员 马蝶翼 记者 贺艳

  延伸阅读:产房遇尴尬 陪产这事儿听听准爸真心话

  一名英国权威妇产科医师指出,爸爸陪着妈咪进产房,可能导致生产过程不顺利,因此提高开刀机率,不利新生儿及产妇健康,夫妻关系甚至可能因此有裂痕等等;听起来相当令人惊讶,但也有医师表示,亲密伴侣在旁边加油打气,产妇会更有勇气,产程反而会因此缩短。到底怎麽做会比较好呢?今天奇蜜就带您来看看各家说法,和准爸妈们谈谈"准爸爸该不该进产房陪产"这个问题,希望有助於准爸爸做出最好的决定。

  准爸进产房的尴尬事儿

  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女性在产房中分娩时痛苦挣扎,旁边的丈夫拉着妻子的手鼓励的画面,总会令人感动不已。其实,新爸爸陪产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新爸爸参与生产过程,对妻子的感情、心理都是一种安慰,有利于减轻妻子的痛苦,加快产程。

  另外,准爸爸进产房,目睹妻子经受分娩的痛苦,可以对新爸爸的心理产生刺激,从而进一步升华对妻子的爱。同时,目睹孩子的艰难出生过程,也可以增强新爸爸对家庭的责任感。

  但是,并不是所有新爸爸都适合进产房哦,来看看以下这些新爸爸进产房的尴尬事,再根据你自身的情况考虑要不要进产房吧!

  尴尬事一:陪产后留阴影,恐惧产后性生活

  咨询了不少身边的男性和女性朋友,发现大部分拒绝陪产的原因都是害怕新爸爸目睹妻子分娩过程后心理留下阴影,影响产后的夫妻生活。

  解决方法:

  准爸爸陪产过程中,站的位置请尽量靠近妻子头部左右两侧,一方面以维持生产室环境要求,避免影响医生的接生作业。另一方面可以避免直接看到过于血腥的场面,可能对自己造成心理影响。

  另外,如果新爸爸一心一意地支持妻子,握紧她的手,与妻子同一阵线,往往是不会分心到其他的事情的。陪产的新爸爸,就专注于鼓励妻子吧,别管医生是如何接生的。

  尴尬事二:晕血的新爸爸,见血就晕倒了

  有这样的例子,准爸爸并不知道自己晕血,进产房陪着妻子分娩,哪知道在产房闻到血的腥味就感觉不对劲了头晕、恶心,在宝宝出生那一刻,新爸爸看到产床上的血,立马晕过去了。助产士照顾产妇都应接不暇,还得分身照顾晕倒的新爸爸,场面一度混乱。

  解决方法:

  晕血症又称“血液恐怖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检验自己是否有晕血症,可以想象一下,在过往的体检抽血时,看到血是否会有头晕等难受的感觉。如果准爸爸有晕血的症状,是不应该进产房陪产的。

  尴尬事三:新手爸爸脾气暴躁,对妻子难忍疼痛的叫喊不耐烦

  有些新手爸爸,脾气特别暴躁,看老婆因宫缩疼痛难忍而叫喊,就不耐烦地说“别人也痛,你忍着不就得了?”有的人等孩子生出来,丢下老婆先问“是男是女?”或者见到宝宝有出生缺陷,立即发怒。这些都是陪产的大忌,都会让身体虚弱、心理脆弱的产妇当场落泪,还不如不陪好。

  分娩是女人一生最难度过的关口,丈夫的陪伴比任何一个亲人都更能鼓励和安慰产妇。产房里最受欢迎的服务是让新晋爸爸亲手剪断脐带。虽然新手爸爸进产房好处甚多,但并非每个准爸爸都合适。晕血和心理素质差的新爸爸不宜陪产。因为接生时情况复杂多变,助产士无法分心腾出手来,再抢救晕倒的准爸爸。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尴尬 准爸爸 丈夫 陪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