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月子你敢不敢“坐”

  中国经济新闻网 收藏本文     

  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的阶段,周边的人都会甘愿为她付出,产妇也会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期积劳。

  从中医学角度论述,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大约需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你往后几十年的健康身体。

  在中国,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 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时称之为“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

  中式坐月子的民间注意事项

  生活上要注意: 一定要休养一个月或一个半月。前两周洗澡只能用温酒水擦澡。第三周起可淋浴,满月后可泡澡。洗脸刷牙须用烧开过的水放至温热再使用。严禁洗头。不能抱小孩。不能为小孩洗澡。阳光太强要拉上窗帘。不能吹风。

  月子期间不能爬楼,半年内不能提重物。少看书报和电视。

  饮食方面要讲究: 少食多餐。产后半个月内严禁喝水、饮料及汤类,牛奶也不可以喝。不要吃盐,生冷食物,酸的东西。半个月内避免吃青菜和水果。月子内要吃水分少的水果。半个月内禁吃鱼类和肉类,可多吃肝脏等。

  用麻油、姜和米酒料理食物。 西方的妈妈在月子里大吃冰块不忌口,还没有不沾冷水这一说,她们热爱运动,无人伺候月子,孩子要由自己带,小宝宝也是百无禁忌。

  西式月子你敢不敢“坐”

  不坐月子早活动 一般顺产产后24小时,剖腹产后呆小时,没特殊情况就可以回家。不光不坐月子,很多人产后一星期就上班,吃冰激凌喝凉水就不用说了。没有不沾冷水这一说 孕妇采用剖腹产完毕后,麻醉的效力已去,疼痛开始。

  护士第一次是给了两片止痛片,第二次来时手里拿了一个小盆儿,从里面拎出一个冰袋,用以分散产后疼痛。 热爱运动 从怀孕起就要参加健康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在医生的指导下生产后几小时就下床运动。产后一星期下水游泳,两星期后上班工作的大有人在。

  无人伺候月子 外国大多认为生孩子是夫妇二人的选择,与上一代没关系,自然没有义务来为你服务。说到伺候月子,能指得上的就只有丈夫了。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