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缠上孕妈妈,乱用去纹膏或加重妊娠荨麻疹

  怀孕36周的“准妈妈”杨小姐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几天前,她腹部妊娠纹处突然冒出了许多密密麻麻又红又痒的红疙瘩,让她夜晚无法入睡。皮肤科医生检查后称,这是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病,是常发生于初产妇妊娠末期的剧烈瘙痒性皮肤病。只要通过对症处理,一般都能缓解,对胎儿也没有太大的不良影响。

  妊娠纹造成组织损伤引发过敏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李晓伟副主任医师表示,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也叫妊娠多形斑,典型的症状为:在妊娠后期出现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伴剧烈瘙痒感;常先出现在腹部妊娠纹处,可慢慢累及大腿、臀部和胸背部,而手、足面部及黏膜则通常能幸免于难。

  他指出,目前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发生的原因尚不明确,有认为这与孕期出现的妊娠纹中结缔组织受到损伤,从而诱发过敏反应有关。这种病引起的症状,会随着分娩而慢慢痊愈。虽然此病对胎儿没有太大的不良影响,但它发作时瘙痒让孕妇非常难受,有不少孕妈妈甚至因剧烈的瘙痒而影响到了休息和情绪。因此,对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也不容轻视。

  避免过敏饮食,慎用各种药膏

  目前,对这种特殊的荨麻疹,以预防和对症处理为主:

  一、合理饮食。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避免过多食用辛辣及高糖、油腻、海产品等。

  二、勿抓挠或热敷。一般人对于皮肤瘙痒的直觉反应是用手去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反而会越抓越痒。因为搔抓时,会使局部皮肤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胺,从而使瘙痒的症状加重,同样,热敷也会使病情加重。

  三、孕妈妈要慎用药。当皮肤瘙痒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一些外用的药物如炉甘石洗剂等止痒,切勿自己乱用药涂抹。

  四、不宜乱抹各种防妊娠纹的油膏。避免外涂防妊娠纹膏药、橄榄油、婴儿矿物油等可疑致敏物,以免加重了瘙痒的症状。

  五、病情严重者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六、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情对于疾病的恢复同等重要,切记烦躁及心情郁闷,避免导致越烦越抓越抓越烦的循环过程。选择通风凉爽的环境及心情愉快有利于瘙痒症状的缓解。■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 孕妇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