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捂就是多穿?这么想你就错了

孩子春捂就是多穿?这么想你就错了儿科门诊挤满患儿和家属。 通讯员 胡学银 摄

  昨日,记者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获悉,由于天气变化大,3岁以下的婴幼儿感冒患儿也增加不少。儿科副主任杨雪建议,年轻的宝爸宝妈要给孩子“捂”着点儿,以便宝贝能适应这种冷暖气候的变化,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但春“捂”可不是简单地不给宝宝减衣,是有讲究的。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的皮肤毛孔舒展了,可此时细菌病毒也正在繁殖生长,春暖乍寒,孩子抵抗力下降,风寒容易侵袭体内。”杨雪说,每年的春节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一是因为气温变化大,另外跟穿衣不当也有很大关系。

  “我发现这几天来看病的孩子,有的家长给穿得特厚实,孩子满头汗,有的则穿得太薄,小手冰凉。”杨雪说,如果春天忙于减衣,遇到天气变化或倒春寒就容易受凉,引起感冒等疾病。但“春捂”也不是穿得越多越好,一些家长总是怕孩子冻着,认为孩子小,身体娇嫩,抗寒能力低,不管在家还是在外,总是把孩子捂得动都动不了,孩子即便是不活动也是大汗淋漓,毛窍开泄,所以反复感冒,这种患儿临床十分常见。

  杨雪建议,季节交替时,小孩子穿衣以手心摸上去温暖但不出汗为宜,另外要注意头和脖子、小肚肚、后背的保暖。

  近期雨季来临,现在这个季节,小孩儿穿衣可以适当增加层数,减少厚度,衣服一层一层的减少,避免忽冷忽热。这样的护理才能让宝宝更加适应春季温差的变化。

  同时,春季也是小朋友们长高的季节,要多喝牛奶、多吃鱼等含蛋白质的食物,适当弹跳锻炼身体,不要错过长高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春捂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