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宝宝能吃豆制品吗

  读者曾女士:最近总有人说,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三岁内男宝宝不能吃,否则会影响健康。事实真是如此吗?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2001年,一项对800多人回顾性队列研究发现,吃大豆配方奶粉长大的婴儿在性发育和生殖健康方面与其他人并没有差异。

  我国建议至少母乳喂养至6个月,6个月后适当添加辅食。妈妈们一定要明确,6个月内宝宝的最佳营养来源是母乳,不推荐喝豆浆。最好能坚持母乳喂养,如果实在不行,那也应该是吃配方奶粉,而不是喝豆浆。宝宝6个月以后就要适当添加辅食,这个时候,适当的豆浆、豆腐等易嚼、易消化的豆制品是可以作为辅食给宝宝吃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普通成年人每天食用大豆类食品30-50克。对于宝宝来说,这个量应该略微减少。如果要给宝宝吃豆制品,也不要太多,由于生豆浆含有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这两种物质摄入过多时可能使人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甚至发生中毒。所以,给宝宝喝豆浆,一定要充分煮熟。豆浆经过充分加热,可以消除这两种物质,才能放心饮用。

  (夏文)

文章关键词: 男宝宝 豆制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