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荔枝会得手足口病?

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孩子吃泡药水的荔枝可能引发手足口病”的传言。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孩子吃泡药水的荔枝可能引发手足口病”的传言。

  满天飞的网络传言让荔枝和手足口病“躺着中枪”。昨日,一条“孩子吃泡药水的荔枝可能引发手足口病”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幼儿园家长群中传播开来,该传言称:“最近很多小朋友吃了荔枝之后开始发高烧,医生说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浸泡的,药水有弱腐蚀性,吃完后过一阵子会引起发烧,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对此,记者采访的多名食品及医疗界相关人士均表示,这条消息不实。

  传言:荔枝多用药水泡 业内:假的!

  传闻中,“药水泡荔枝”引起记者注意,到底在荔枝销售或运输的过程中是否有泡药水的现象?

  对此,生鲜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昨日表示,传统的批发市场荔枝一般通过陆运方式运送,运输时间较长,确实存在少量通过给荔枝喷保鲜剂保鲜的情况,但并非普遍现象,更多的是使用冰水、冰块等降低荔枝存储环境温度,从而达到保鲜效果。

  一水果经销商也表示,荔枝适合冷藏运输,一般是加冰块运输的,加药水的则很少听说。

  一知名水果电商品控负责人许先生告诉记者,荔枝要出口到国外,可能会使用保鲜剂,并不是所谓的“药水”,保鲜剂都是萘乙酸、咪鲜胺、柠檬酸等食品级试剂,产地多是美国和德国。“荔枝在不完全冷链的条件下只能存储3天,所以,在没有冷链存储下,有些距离产地远的商家采用保鲜剂是有可能的,只要量不过多、且不是化学药剂便安全。”时间不长、量不多的情况下,保鲜剂只会吸附于果壳表面,并不会渗透到果肉。

  许先生表示,保鲜剂除了保鲜护色,还有一个功能就是防止病虫害,“有些荔枝采摘下来,虫卵也附带着,常温下会孵化长大,对荔枝造成危害。”许先生认为,广东是荔枝原产地,运输半径短,如果零售商货物周转快速,根本是无需使用保鲜剂的。

  传言:吃荔枝引起手足口病 医生:不可能!

  针对上述“吃泡药水荔枝引发手足口病”的说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儿科副主任陈燕表示,目前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接触传播和呼吸道、消化道传播,而以“荔枝等食物作为传播源”的说法在科学上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对于网上流传保鲜剂荔枝和手足口病有关联一说,许先生也不赞同,“手足口病是病菌引起的”。针对消费者对保鲜剂残留的担忧,他表示,可以将购买回来的荔枝在常温下晾一会后,再用温水浸泡,就能洗干净。

  另外,传言中说“吃荔枝容易发高烧”的说法,陈燕表示这是广东民间及中医方面的看法,认为荔枝是“燥热”的食物。而就西医方面看来,荔枝属于含糖量高的水果,吃多了有可能会引起口干等症状,但是否会引起发烧这是有待商榷的。

  得病传言

  传言1:“吃泡药水荔枝引发手足口病”

  医生:没有任何依据,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接触传播和呼吸道、消化道传播

  传言2:“吃荔枝容易发高烧”

  医生:就西医方面看来,荔枝属于含糖量高的水果,吃多了有可能会引起口干等症状,是否会引起发烧还有待商榷。

记者 黄芳芳 李冰如 贝贝 通讯员 王葳

文章关键词: 荔枝 手足口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