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 鼻炎咽痛怎么破?

  专家细说

  张革化:秋燥鼻腔症状怎么破?

  每到秋季,鼻子干燥、出血、打喷嚏是最常见的症状。这是因为秋季空气湿度下降、干燥度增大,这让一些病邪有机可乘,从口鼻侵入,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等一系列恼人的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张革化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消除秋季鼻腔引起的三大烦恼。

  烦恼1:鼻干

  处方:把眼膏挤入鼻腔,轻轻按压鼻翼

  入秋后,很多人都会感到鼻咽部较干,鼻屎也增多(医学术语为“结痂”),鼻子干燥严重时还会干痛。如果日常做到“养护”鼻子,这些烦恼都不是问题。

  “护”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油剂润滑,如在鼻腔里涂抹金霉素眼膏、红霉素眼膏、复方薄荷油等。但需要提醒的是,在鼻腔里涂眼膏是有讲究的。很多人习惯用棉签蘸取眼膏,再把棉签放入鼻腔涂抹。张革化指出,盲目用棉签“捅”鼻子可能会损伤鼻黏膜,正确做法是把眼膏直接挤入鼻腔,轻轻按压鼻翼即可。

  那鼻子又该如何“养”呢?张革化表示,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滋阴类药材如沙参、麦冬、玉竹、生地、玄参、茅根、火山石酙等中药材也是秋燥养鼻的好材料,泡水或炖汤皆可。

  鼻子干燥时如何清结痂?

  鼻子干燥时,多数人会用手抠来清理结痂。张革化提醒,抠鼻屎是万万不可取的,这样做容易导致鼻出血。正确的方法是:先用油膏涂鼻腔,10分钟后待鼻腔润滑后,再清理鼻内结痂。

  烦恼2:鼻出血

  处方:鼻腔前段出血,出血时用手捏住鼻骨下的软翼,一般5分钟后就可以止血

  秋天天气干燥,挖鼻是秋季引起鼻出血的主要原因。但张革化指出,若经常鼻出血则不能只从局部找原因,应对全身进行必要的检查,找出鼻出血的真正原因,才能采取适当的处理方法。

  鼻出血的原因有哪些?鼻腔炎症、外力碰撞、鼻腔异物、某些急性传染病、血液病、维生素C缺乏症等都可引起鼻出血。小孩子打架或喜欢把一些小玩意儿塞进鼻孔同样会引起出血。

  另外,肿瘤也是引起鼻出血的原因之一,这在鼻咽癌高发的广东地区需要引起特别注意。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只是鼻涕中带有血丝,很多病人都会忽略这个问题,结果延误了早期治疗。鼻咽纤维血管瘤导致的反复鼻出血也非常具有特征性,这种血管瘤直接长在鼻咽部,在25岁以下的男性身上多发。

  干燥引起鼻出血怎么办?

  鼻出血部位有前有后,儿童和成年人出血的部位多在鼻腔前部,而老人出血部位则在鼻腔靠后位置。遇到鼻出血该怎么处理呢?如果是鼻腔前段出血,出血时只需用手捏住鼻骨下的软翼,一般5分钟后就可以止血。

  而那些民间疗法,如“把头抬高、往后仰等可以止血”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另外,张革化不建议用纸巾堵住鼻孔止血,这种方法极易损伤鼻黏膜。如果出血量大,还是建议病人到医院进行治疗,医生会根据出血部位和原因,进行局部处理或全身治疗。

  张革化建议,止血后应继续涂金霉素眼膏、复方薄荷油等油剂对鼻腔进行润滑,并服用维生素C促进黏膜生长。秋天干燥,为防止鼻出血,要适当多饮水,让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同时,每天用手轻轻按摩鼻部、颜面肌肤一两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抗干燥、抗刺激能力。

  烦恼3:打喷嚏、流清涕

  处方:避免接触过敏原,用药物控制症状

  “如果每年只在秋季打喷嚏,那就要考虑是否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张革化提醒,季节性鼻炎的主要原因是对植物的花粉等过敏,要弄清楚对什么过敏,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过敏体质是无法改变的,因此只能用药物来控制症状,否则严重时会导致哮喘。有数据显示,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哮喘发病率远远高于正常人,正常人群的哮喘病发病率为2%-5%,而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哮喘发病率则可高达20%-40%。

  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张革化称,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只能控制症状,而不能治愈过敏性鼻炎。如果能避免接触过敏原,也不会发生过敏症状了。避免的方法很多,比如戴口罩、多洗晒被子等,都是避免接触过敏原的有效方法。

  叶进:良好生活习惯阻击咽喉疾病

  咽与喉不同,咽分为鼻咽、口咽和喉咽,咽既属于消化道也属于呼吸道,具有防御保护、吞咽、呼吸运动、言语形成、调节耳内气压的功能。而喉既能发出声音,又是呼吸道中最狭窄的位置,“咽喉要道”就是指这个位置,人所需的所有氧气都需从这个通道进入。喉具有呼吸、发声、保护食物不进入呼吸道以及屏气功能。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叶进不但把咽喉的结构解释清楚,还提醒,由于3岁以下孩子的喉部保护功能不健全,因此不建议喂食果冻、花生米等食物,以免误入呼吸道。

  咽喉有哪些常见疾病?

  叶进介绍,咽喉疾病主要分为四类:炎症、外伤、先天性疾病和肿瘤。咽喉红、肿、热、痛都是急性炎症的症状,而咽干、咽痒、吞咽困难等多为慢性炎症。另外,声带疾病也比较常见,而且具有职业特征,教师、商贩、推销员等需与人交流、说话较多的人群,易患声带疾病,通过休息声带可缓解。

  他提醒,有下面身体信号,你的咽喉可能生病了——

  1、反复涕中带血或吸涕带血;

  2、40岁以上男性,持续性声音嘶哑超过一个月,特别是有吸烟及饮酒习惯的人要注意;

  3、发生持续性的咽喉疼痛和经久不愈(超过一个月)的溃疡;

  4、进行性吞咽困难、进食固体食物时更明显(一般的唾液吞咽困难并不会有大问题)。

  咽喉保健

  从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该如何保护咽喉呢?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会减少咽喉疾病。比如熬夜会造成免疫力下降,身体问题就会找上门了。有的人在熬夜后的第二天,声音就出现沙哑。叶进表示,咽喉保健的关键是保证正常作息、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用喉习惯、戒除不良嗜好等。

  均衡膳食、多饮水、经常吃新鲜蔬果(补充维生素)都可以保护咽喉。辛辣及油炸食物会刺激咽喉,严重时会造成咽喉的炎症反应,建议少吃或不吃。叶进指出,咽喉保健要“三戒”:戒烟、戒酒、戒槟榔。戒烟、戒酒不必多说,台湾是全世界口腔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台湾人喜爱嚼槟榔。所以,要爱护咽喉,“三戒”不能少。

  保持良好的用声习惯。尽量避免过度或长时间连续用声,声带过多使用也会疲劳,会带来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症状。另外,用声方法也有讲究,叶进建议,尽量使用软起声,避免硬起声。通俗地讲,唱舒缓的歌曲时我们就用软起声,而唱摇滚、咳嗽就是硬起声。长期使用硬起声会造成声带小结、声带黏膜损伤等声带问题。此外,要避免长时间耳语用声,声音小并不意味着伤害小,声音小更易造成喉部肌肉紧张,反而更糟。同时,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过多大喊大叫,以防声音变沙哑。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鼻专科主任 张革化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叶进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实习生 李欣 通讯员 江澜

文章关键词: 鼻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