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医院救治中猝死,疑因暴发性心肌炎

  南方日报讯 “之前还活蹦乱跳,怎么突然没了?”珠海市民胡建波仍然不能接受自己5岁的幼子没了的事实。7日晚上,胡建波向本报报料称,日前他的孩子因腹部不适、浑身无力送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医院就诊,医院一开始认定为肠胃炎进行治疗,治疗近5个小时后小孩宣布死亡。对此,院方代表初步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导致死亡。胡建波表示不能接受医院的诊断结果,双方目前仍在等待法医的鉴定报告。

  记者当晚赶到香洲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看到,二楼走廊上站着十几个人,一名妇女坐在椅子上哭泣,旁人在不停地安慰她,而已经封存的小孩尸体则放在一间抢救室里。

  胡建波告诉记者,儿子胡某今年4月5日随家人到郊区游玩,途中进食后感觉不适,并伴随呕吐。此后一日并无症状,4月7日下午5时多,胡某再次感觉腹部不适并伴随浑身乏力,家人随即将其送往香洲区人民医院儿科就诊。

  他介绍,当天接诊的医生初步认定为肠胃炎,并对其进行了输液治疗,先后在双手注入5瓶点滴,2个小时后(当天下午7时左右)孩子突感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医生随后赶赴病房对儿子进行救治。当天晚上8时半左右,医院向胡建波出具了病危通知书,而在9时半,主治医生发布了孩子去世的消息。

  胡建波的儿子因何而死?当天值班的香洲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黄繁林回应,孩子死因初步认定为暴发性心肌炎,具体的确诊死因和就诊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确认,随后便不再回答记者提问。

  胡建波认为,儿子平时身体健康,不太可能患有这么严重的疾病,他怀疑医院的诊断有误,“就算有这样的病,医院在初期诊断的时候为何却认定为肠胃炎来治疗。”胡建波表示,他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珠海市一家大型医院的儿科医生告诉记者,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罕见病,但却极其“凶险”,不能100%治好,治疗病程通常长达1个月甚至数年,还可能有后遗症。据介绍,暴发性心肌炎可在各年龄段发病,但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高发人群,主要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巨细胞病毒等肠道病毒以及流感病毒所引起。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因此多见于冬春季节。

  “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没有特异性,可以是呼吸困难、憋气、气喘、乏力、胸闷、胸痛、拉肚子、呕吐,还可能处于低血压状态,因此早期诊断并不容易。”该医生表示,如果病毒侵犯心脏,可出现各种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大面积心肌坏死导致泵衰竭。如果病毒侵犯心脏传导系统,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病毒也可能侵犯冠状动脉,可造成急性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白洋 罗文范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