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牙膏应该这样选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 李静

  宝宝刷牙要不要用牙膏是所有年轻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一般来说3岁前的宝宝不主张用牙膏刷牙,用指套牙刷蘸温开水或淡盐水刷牙即可,3岁以后,宝宝一般可以自理,可以开始用牙膏刷牙。为宝宝选择牙膏要遵循以下四点。

  1、无氟。

  牙膏中含有少量的氟可以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但宝宝初用牙膏难免进行吞咽,且儿童刷牙往往不够熟练,牙缝中残留的牙膏相对较多,刷牙后容易吞服牙膏残液,导致氟摄入量增加。长期摄入氟元素会导致氟牙症、氟骨症,甚至可以引起急性氟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症状。

  2、无特殊香味。

  市面上常见的大部分儿童牙膏都有特定的水果香味,这固然可以使宝宝容易接受,但也是导致宝宝吃牙膏的一个重要原因。

  3、6岁以上儿童如有需要可以适当使用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豌豆粒大小,应在家长监督下刷牙。

  4、不论儿童或成人,含有某些特定药物成分的牙膏都不能长期滥用,否则可能导致口腔菌群发生改变及某些细菌产生耐药性,反而不利于口腔健康。

  吴叶青 刘子晗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宝宝牙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