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小时顺转剖

  这是我第二次怀孕,距离上次意外6个月。

  这次怀孕前我做了各种准备,西医治疗,中医调理,日常饮食,锻炼……事无巨细。可以说,这一年我只做了一件事,怀孕。

  整个孕期我过得很顺利。有孕吐,但在可接受的范围。咳嗽过一次,持续1个月。其余的日子就在波澜不惊中度过。特别转到产科后,所有的检查都是一次通过。体重控制也在20斤范围内。心中一直在感谢动动,没有让我经历太多的曲折。也或许,这一次是上天对我的怜悯。

  上班到38周,在家待产1周,27号晚饭后,和同事电话的过程中见红了。那一刻,我很激动。因为快要见到动动了。通知老公去医院等我,叫上爸妈,拖着行李箱奔急诊。

  急诊检查,医生诊断胎膜早破,见红,马上收入院。开始我以为就是去产前病房,没想到护工直接把我拖去待产区。去年我是被平车推进来的,这次,我坐着进来了。总算看清这里是什么样子。

  被安置在待2床,因为破水,只能平躺。初期没什么感觉,但周围人的呻吟,尖叫还是让我有些紧张。接近11点半,开始有痛经的感觉。我知道,艰难时刻开始了。打开宫缩记录器,5分钟一次宫缩,每次持续40秒。一切都像教科书写的那样。熬了1个多小时,内检,无数人告诉我,很难受!第一次很紧张,还好碰到一个熟练护士,没有想象中的痛苦。但结论让我失望,没开宫口。这一夜就在看似规律的宫缩中度过,内检了三次,结论都一样。

  28号早上查房,内检医生忽然问我,你确认破水了么?我还摸到一个水囊?再次检查,原来只是高位破水,稍后还得人工破水。等了大约1小时,医生让我通知家属进来收东西,护士把我扶到产房。又是1年前我睡的那个房间,一切都那么巧合。破水的过程很简单,相当于一次内检。医生说,你开了2指多哦。这速度让我看到了顺产的希望,赶紧告诉医生我要打无痛。

  大约上午10点打上无痛,那一刻感觉世界安静了。定期查看胎检,但结果很不理想。宫缩不够密集。我问护士能否挂催产素?得到肯定答复。

  上催产前,老公喂我早餐。其实没什么胃口,只是告诉自己,必须保持体力。催产的效果很明显,很快我就到了1分钟1次宫缩。满心期待内检,结果却让我再次失望。宫口开3指,宫颈肿了。更让人不安的是,出现早减。宫缩开始,胎心降到80。马上吸氧,打软化宫颈的针。前后经历了3轮早减,打了2次软化针。内检结果仍然停留在3指。

  为了加快开宫口,拔了胎检,下床坐板凳。其实坐板凳后宫缩疼痛反而没那么强烈。我居然还撑着吃了顿午饭。

  挨到下午,宫口照旧,老公开始着急。我们商量转剖。医生却不这么认为,一再教育我们不能以一个固定时间计算产程。甚至告诉我,前一夜,因为没有开宫口,全是无限产程。现在只要宫口有变化,就可以坚持。好吧,我等。1分钟1次的阵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每次宫缩到来,抱着石头般的肚子翻滚,但不敢喊叫。

  又等到下午医生交接班。又是内检。主任查房,听到他们在讨论早减。5分钟后,主任跟我们谈话,大意是宫口没变化,宫颈肿,早减。这样的条件不再适合顺产,是否同意手术。几乎没有考虑,我马上答应了。

  护士帮我停了催产素,宫缩一下子降到5分钟一次。然后听到护士紧急订手术台,安排产后病房,签一堆知情同意书,术前准备。老公也开始收拾行李。那一刻,我只希望动动能够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晚上6点多,我被推进手术室。麻醉医生谈话后,家属就只能在手术室外等候。进手术间的那条路很长,感觉总也走不到头。麻醉医生为缓解我的紧张情绪,一直和我聊天。聊大学,聊做医生的辛苦,聊因为我临时转手术,他们还在被其他家属投诉……

  之后就是加麻药,背脊一阵冰凉,宫缩的疼痛消失了。静静等待那躲不过的一刀。随着不断地开门,关门。主刀医生来了,对于他,这只是重复了千百次的剖宫产手术。对于我,是五味陈杂,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不等我理清思绪,一阵刺痛将我拉回现实。我大声叫,很疼!然后整个人就痉挛了。麻醉医生第一时间冲过来把我按住。一直叫我名字,告诉我这个时候不能动,必须把宝宝取出来才可以加麻醉。不然宝宝会窒息。人的意志力真的很强大。这句话就像一剂最猛烈的麻药。我整个人都安静了。最悲剧的是,这个时候投诉的家属又通过护士打电话进来,主刀医生一直在解释目前的手术多么紧急……我连哀怨的力气都没了。还好医生果断挂了这个电话,继续按压肚子。能感觉到医生上下挤压肚子,然后一下子有什么东西抽离。其实,我没听清动动的第一句啼哭,只看到护士抱着一个小人去旁边清理。麻醉医生马上加药,片刻,我才真切地听到动动明亮的啼哭。医生说,快记住时间,20点49分!这一刻,我终于做了妈妈!手术还在继续,医生说会有撕扯的感觉,但我完全感受不到。我一直在看动动,看他蹬腿,哭,做评分……

  10分钟后,动动被抱到我身边,护士问我男孩女孩。虽然我已经知道很久,但那一刻还是觉得很激动。这26小时的煎熬以及刚才那杯具的一刀都是值得的。

  5月28日,我做了妈妈。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我们的家庭变得更加完整。这一天,我们仨一起经历这场挑战;这一夜,我们仨在医院安静度过。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winniesummer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宫缩 手术 开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