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产后出血,才能预防产后出血

  产妇分娩后胎儿及羊水、胎盘等胎儿附属物排出宫腔,使一个可以容纳5000余毫升的宫腔逐渐缩小,最后恢复成妊娠前的状态,这个过程需要56天。在这个过程中,子宫内膜的脱落、巨大的子宫缩小,都成为恶露排出体外。

  产后第一周,恶露的量较多,颜色鲜红,含有大量的血液、小血块和坏死的蜕膜组织,称为红色恶露。血性恶露持续三到四天,子宫出血量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浆性恶露在产后一周以后至半个月内,恶露中的血液量减少,较多的是坏死的蜕膜、宫颈黏液、阴道分泌物及细菌,使得恶露变为浅红色 的浆液,浆液性恶露持续十天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使恶露变为白色恶露。

  在以后的半个月至三周以内,恶露中不再含有血液了,但含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和细菌,使恶露变得黏稠,色泽较白,所以称为白色恶露。白色恶露持续三周干净。

  以后开始子宫内膜的重建,产后2~3天内,残留的蜕膜开始分化成两层,表层会坏死,随恶露排出。底蜕膜则是重建子宫内膜的来源,大约第7~10天就可以恢复到接近未怀孕时的状态。除了胎盘所在处以外,完全的重建约2~3个星期。

  但是产后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异常情况,产后出血就是最常见的异常情况之一。

  任何分娩都会出血,但出血量过多,医学就给了一个诊断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一般指产后24小时至产后6周内的出血。因为产后出血可以危机产妇的生命,影响到产妇一生的健康,因此要引起重视。

  1、产后出血:产后出血>500毫升就可以确立诊断。其主要原因为胎盘残留、子宫收缩乏力、产道裂伤、凝血机制障碍等。有时会一下大量出血,达到500毫升以上,甚至上千毫升几千毫升,产妇出现休克的症状。这时应该迅速查找原因进行止血。如对宫缩乏力要给以大量宫缩药促进子宫收缩;胎盘残留的要积极将胎盘剥离干净并取出;迅速缝合会阴伤口及裂伤,达到尽快止血的目的;对凝血机制障碍的孕妇要给以积极的治疗,尽量减少出血。同时积极给与支持疗法使孕妇尽快止血,尽快输血,促使产妇尽快恢复。如果不能及时供给足量的血液,产妇就会继续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消耗大量的凝血因子,使休克加重,发 生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危机产妇生命。有些产妇虽抢救成功,但脑垂体缺氧时间较长,会发生席汉氏综合症,造成终身内分泌失调。

  因为刚刚分娩结束,这些原因的出血往往在医院里就会得到积极的处理。

  也有些产后出血,因为子宫收缩不好,或胎盘残留等,阴道出血淅淅沥沥,说多不多,但老有,尤其稍一活动就增多,应该请医生给以检查,针对原因给以止血。尤其在孕期就有贫血的孕妇产后更应提高警惕,孕期积极治疗贫血,避免产后出血。

  2、晚期产后出血:当我们产后回到家里,多见于产后1-2周,出血量较多,出血时间较长,有时会时多时少,有时会血色鲜艳,应考虑到晚期产后出血的可能。尤其现在剖宫产分娩的产妇不在少数,更应该引起重视。

  引起晚期产后出血的原因首先应想到产褥感染,往往是子宫内膜炎,使得子宫不能很好的收缩,引起出血。这时流出的恶露有腥臭味,伴有腹痛,严重时 会有发烧或低热,产妇精神不佳,食欲不振。因此应给与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并注意环境及外阴的卫生。经过治疗,体温正常,血性恶露减少,腹痛消失。

  当剖宫产分娩后,血性恶露持续时间往往较长,有时会经常出现新鲜血液,腹部切口处有压痛。这一般是由于产程较长,抵抗力低下,同时子宫下段切开距离阴道口较近,易于发生感染。因此当恶露显现为出血时间较长,应该考虑子宫切口处是否愈合不佳或并发感染,应积极到医院请医生治疗,以免发生大出血,危 及生命安全。

  有些产后血性恶露持续时间长,有可能是胎盘小叶残留宫腔,影响子宫收缩,造成出血。这需要请医生给以判断,个别产妇会在产后休养期间自阴道掉出 肉样组织,这时应将其送到医院,请医生检查,必要时送病理,同时可以通过B超了解宫腔是否还有残留物,必要时给以刮宫,清理宫腔。

  产后宫腔都是裸露的创面,在修复过程中易于发生感染,因此产后我们回到家中,要注意外阴清洁,注意好好休息。积极纠正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

  一般纯母乳喂养的产妇,可能持续至哺乳期结束月经来潮。也有的产妇产后42天以后就开始行经了。具体什么时间行经因人而异。产后早的在产后 6--8周开始行经,10周左右恢复排卵,晚的在产后一年或一年半恢复月经周期。在进行哺乳时产生催乳素会抑制排卵,也会对月经产生影响,因此哺乳有推迟 月经来潮的作用,平均在产后4--6个月月经复潮,恢复排卵。

  当产后恶露按规律由红色变为粉色,又变为白色,逐渐减少至消失。隔了一段时间又开始出血,先少后多,持续7-10天左右,又逐渐减少消失,无不适感觉。这往往就是产后第一次月经。产后第一次月经量可能会比以前的月经量大,持续时间长。由于产后内分泌逐渐恢复,所以最初的几次月经可能不规律,量也 有时多有时少,渐渐的就会恢复正常。

  产后行经了,母乳就会稍有减少,但并不影响哺乳。往往月经来潮后,乳汁比平日浓缩,所含脂肪减少,蛋白质增多,这种乳汁对宝宝并无害处。为了避免乳汁浓缩和成分改变,产妇在月经期可多喝点开水,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和菜汤等。产后4个月月经来潮也不必断奶,奶量不够,可添加牛奶和米糊等辅助食品。如果 产后8个月月经来潮,则可给宝宝断奶,逐日减少吃奶次数,增加辅助食品用量。

  产后月经来潮说明卵巢开始工作,有排卵存在。在产后第一次月经卵巢在逐渐恢复,可能为无排卵月经,以后卵巢就会产生排卵,因此要注意避孕。在产后即使没来月经,也有可能会发生排卵,造成意外怀孕。所以产后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只要有性生活,就要采取避孕措施。一般可以采取工具避孕,也可以放宫内节 育器达到避孕目的。不提倡使用避孕药物,因为产妇在产后照料孩子很辛苦,往往容易漏服,造成避孕失败,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产后行经往往增加产妇体力的消耗,因此产妇要注意外阴清洁,勤洗勤换内裤,适当注意营养的摄取,注意适当休息,恢复体力。文:赵天卫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 产后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