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出小宝宝是否腹泻

  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比较多次,最多可以达到10次,大一点以后可能会从一天几次到一天一次。妈妈知道宝宝正常的排便习惯,才能在第一时间判断宝宝是不是拉肚子。除了观察宝宝大便的形状外,妈妈还要留意宝宝大便是否有其他味道。

  宝宝偶尔出现大便稀软妈妈不用太担心,因为跟宝宝吃辅食等东西有关。但如果宝宝的排便规律发生变化,例如宝宝大便的次数比平时多,大便的质地比较稀,甚至出现水样的便便,这是妈妈就要注意宝宝是不是拉肚子了。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添加辅食以前,大便一般是黄色的、比较软、有点稀,一般没有什么难闻的味道,如果宝宝的大便出现了酸酸的味道,就说明宝宝可能消化不良。吃奶粉的宝宝通常每天排便1次以上,大便为黄色或棕褐色,比较稠,味道有点难闻。

  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他的大便就会变得比以前硬。大便的质地还会随着宝宝吃的东西而有所变化,同时,也会变得很难闻。但如果宝宝已经比较硬的大便又开始变稀了,次数也多了,那很可能就是宝宝腹泻的症状了。

  宝宝腹泻通常有哪些表现

  1、轻症: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粪便呈黄绿色,带粘液且呈蛋花汤样,并伴有轻微腹胀,肠鸣音亢进。

  2、中度腹泻:每天大便十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症:腹泻频繁,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呈水样、量多,有酸臭味,烦躁、嗜睡、萎靡,甚至昏迷、惊厥,血丝黏液便,前囟门凹陷,皮肤及嘴唇干燥等。

  4、部分患者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当心宝宝腹泻有这些并发症

  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它们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例如低钾可引起顽固性的腹胀,低钙可引起手足抽搦或惊厥。

  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肠套叠婴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绝大多数婴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只有2%~8%的病例为继发性。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营养不良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