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指甲莫留过长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对于家有幼儿的父母来说,留意孩子的指甲很重要。要避免指甲过长,以免藏污纳垢或抓伤自己,也可预防甲沟炎等疾病。

  1、首先父母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双手尽量不接触不洁净的东西,并且要常常洗手、不能敷衍了事,要把手上、指甲里的污垢都清洗干净。

  2、宝宝皮肤娇嫩,而指甲周围的皮肤也会容易受到损伤,因此父母要格外注意宝宝指甲的保护,在家中尽量不要让宝宝光脚,同时家中一些易碎、易伤人的东西要收好,不要让宝宝触碰到。

  3、对幼儿手指要进行特殊养护,在睡前进行洗手洗脚并按摩手脚,然后涂抹润肤霜等,保持孩子双手水分。

  4、幼儿指甲长了容易抓伤脸面、耳朵等;长指甲容易藏污纳垢,手指甲缝里的脏东西吸进嘴里后,往往引起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虫病(蛔虫病等),因此父母要帮助孩子勤剪趾甲。剪指甲要剪成弧形,注意甲沟两侧不要留趾甲尖,不要随便剪甲沟,如果发现脚趾相互挤压要用消毒棉签等放入趾缝隔开,以使得脚趾发育正常防止压迫趾甲嵌入甲沟。

  5、此外,要避免小儿养成咬指甲的坏习惯,可以采用转移孩子注意力方法让他改掉吃手习惯。同时如果孩子手脚受伤,要积极进行消毒并包扎,发现指甲皱襞和红肿,要及时处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吴冰清

文章关键词: 指甲 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