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致盲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未成熟或低体重出生婴儿中的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患病率在早产儿中为15%~30%。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宝宝失明,但目前很多家长对此病认识不足,以致不少早产儿由于发现时间太晚,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今天请来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的陈慧教授,给我们谈谈早产儿视网膜病。陈慧教授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擅长新生儿疾病。

  问:陈教授,现在有很多家长对早产儿视网膜病都不是很了解,请您来介绍一下视网膜病是怎么一回事吧。

  陈慧:早产儿视网膜病是早产儿特有的,我们国家现在要求胎龄32周以下的早产儿,在出生4到6周的时候就要做眼底筛查,一直到矫正胎龄42周。有些早产儿住院期间,会接受密切眼底筛查,以防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一周做一次筛查。出院以后,有早产儿的家长也一定要注意给宝宝做筛查,每周做一次眼底筛查。

  问:那如果家长没有给宝宝做眼底筛查,但是宝宝出现视网膜病变,那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

  陈慧:最终就是导致失明。因为足月分娩的新生儿,一般在妈妈怀孕后38周出生,此时眼睛内各种结构已基本发育成熟。而早产儿则不然,他们的视网膜无血管区的血管会扭曲生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最终会导致视网膜剥脱失明。

  问: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以治疗吗?

  陈慧:因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发病共分为五期。刚才说到,国家规定胎龄32周以下出生的早产儿,在第4周就一定要开始做眼底筛查,因为如果这时候筛查发现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只要是三期病变以内,经过适当的治疗,都能恢复得很好。

  问:请问一下,现在有传闻说吸氧会导致宝宝失明,这到底是怎样一回事呢?

  陈慧:我们这样理解吧,一般来说,在内因加外因的作用下就会发病,吸氧是不会导致宝宝得早产儿视网膜病的。吸氧是因为是早产儿出生的时候肺部发育不好,必须要吸氧救命。作为早产儿的医生应该合理地掌握用氧,合理地及时筛查,避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

  问:那就是说,只要合理的用氧,然后定时密切地筛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就会有一个很好地预后,是这样子的吗?

  陈慧:是的。

  问:陈教授,我们的家长在家里怎样可以及早发现宝宝有早产儿视网膜病呢?

  陈慧: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在临床症状上没有什么区别。早产儿一定要经过严密的眼底筛查:早产儿出院的时候,医生会告诉家长孩子已经筛查了几次、筛查的结果怎么样、下一步还需要多长时间筛查一次,家长一定要遵从医嘱,定期给孩子筛查。

  问:那筛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什么方法呢?

  陈慧:最原始的方法是间接检眼镜检查法,费用也比较低,在100元以内。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眼底照相仪筛查,便于图像的保存,和方便以后的诊断和治疗。这种方法费用较高,在300-400元之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