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澄清有关乳腺癌的5种荒诞说法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近日刊登 佩奇·温菲尔德·坎宁安撰写的题为《有关乳腺癌的5种荒诞说法》一文,原文编译如下:

  乳腺癌是女性癌症中的第2大杀手,它已在美国引起了一场或许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效的抗癌运动。但广泛的公众意识并没有减少对乳腺癌及其病理的误解。以下是几种你可能仍然相信的荒诞说法。

  乳腺癌主要与家族史有关?

  大多数乳腺癌患者并没有这种家族病史。只有5%到10%的乳腺癌病例被认为是遗传性的,而且仅有13%患者的母亲或姐妹也患有这种病。

  美国梅奥诊所医学院临床药理学系主任理查德·温希尔博姆说:“这是一种极其普遍的误解。非常不幸和可悲的是,许多并无家族史的女性却患上了乳腺癌。”

  避孕药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许多女性认为,口服避孕药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这种说法得到大量研究的支持,反对节育者也借此大肆宣扬。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并非所有避孕药都增加这种风险,只有那些含雌激素水平很高的避孕药才危险。

  去年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发现,对那些近期服用高剂量雌激素避孕药的女性来说,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了2.7倍;而最近服用含中等剂量雌激素避孕药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了1.6倍。但科学家没有发现服用低剂量避孕药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这种差别很有关系。目前,大多数服用避孕药的女性都使用中等或低剂量避孕药。

  胸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

  大量文章标题都暗示天生胸大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大,这种说法源自美国我与23对染色体生物技术公司(23andMe)201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但两者的关联远未得到证实。首先,该研究只发现了对乳腺癌风险和乳房大小有影响的基因变异;其次,研究人员承认必须进行更多必要研究才能确定两者之间的具体关联。

  以前的多项研究提出了相互矛盾的结论。有两项研究发现,身材偏瘦的大胸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大,但在身材偏胖的女性中,胸大未必增加风险;另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正好相反:肌肉组织密度原因导致胸部较小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更高。

  所有妇女每月都应做乳房自查?

  多年来,每月乳房自查成了癌症筛查的最重要手段。当地电视新闻播放妇女如何进行胸部自查的片段。医生坚称女性要坚持这么做。

  不过研究显示,自检无法提高生存率。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女性中进行的长达10年的多项研究中,受过自检训练的女性与那些未受训女性的乳腺癌死亡率几乎是一样的。做自检还可能带来更多不必要的透视、假阳性检查结果和活检良性结果。许多妇女等到发现肿块时,其癌细胞已经长了几年了。

  乳腺癌研究需要更多经费?

  一些决策者和倡导者花很多时间大谈乳腺癌,你可能因此以为乳腺癌的研究经费比其他癌症的研究经费少。

  但至少与其他几种癌症相比,乳腺癌研究的资金投入非常多。尽管每年死于肺癌的女性比乳腺癌还多,但乳腺癌研究获得的经费是肺癌研究的8倍。总体上说,乳腺癌得到的美国联邦研究经费是其他任何癌症的两倍还多。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