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好药品!3岁童误服晕车药致死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近日,顺德一位3岁儿童,因误服晕车药致药物中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顺德区妇幼医院儿科主任邓明红表示,6月以来,已接收3名药物中毒儿童病例。而更多的无明显症状药物中毒并未得到重视。其表示,一旦误服或食用过量,很容易造成儿童肝肾功能,甚至神经系统的损害。邓明红强调,一旦发现儿童误服或者家长喂食过量药物,要及时就医。

  事件

  3岁童把晕车药当糖果吃家长大意误抢救时机

  因为坐车晕车,顺德阿婷(化名)在药店自行购买了一瓶晕车药“苯海拉明”。为防止3岁女儿误服,阿婷特意将药物放在一个不醒目的位置。然而,不幸的是,药物还是被女儿发现。孩子好奇以为是糖果,吃了几粒。

  阿婷告诉医生,在发现女儿误食药物后,因女儿并未出现症状,便没当回事。但一个小时后,孩子便出现抽搐等中毒症状。此时,阿婷才急忙将孩子送到就近医院救治。

  经医生抢救,患儿病情无好转。在请求上级医院支援后,邓明红与值班医生一起赶至该医院,在准备转诊时,患儿突然出现全身抽搐、皮肤发黑等症状。医务人员当即展开紧急抢救。一个多小时过后,患儿依然无生命迹象,最终不治身亡。

  提醒

  2-5岁最易误食药物中毒或无明显症状

  “昨晚还有个孩子因为食用药物过量导致中毒。”据邓明红介绍,本月以来,该院已经接诊3例药物中毒病例,主要为偷吃药物和食用过量。儿童用药极为严格“是按照儿童体重计算用药量。”

  近期儿童病患增多,邓明红呼吁,家长为儿童用药一定要谨遵医嘱。“现在很多儿童用药都是甜的,孩子也爱吃。”但是儿童本身各个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家长如果自行判断药量喂食儿童,多数会造成药物中毒,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很多没有体检是发现不了的。”邓明红说,除了明显的药物中毒症状外,此类药物中毒很容易被家长忽视。邓明红呼吁,一旦误食或食用过量,一定要将孩子送至医院进行催吐、洗胃等治疗。

  此外,2- 5岁的孩童最容易误食药物,家长做好药物管理尤为重要。“尤其是特殊的药物,最好能锁起来。”邓明红还建议,家长要同时注意花生、果冻、玩具等物品,防止无自理能力的儿童误食。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中毒 误服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