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宝宝洗澡昏厥 父亲“放血治疗”让他险丧命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商报讯 日前,家住江津的陈先生在家中给8个月大的儿子洗澡,哪知孩子洗完后竟突然晕厥,人事不省。惊慌失措的他便用“放血治疗”的偏方为孩子降温,结果导致小孩血流不止,险些丧命。

  昨日,记者在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病房见到了8个月大的凡凡(化名),他的右脚包裹着厚厚的绷带,父亲陈先生守在一旁。据了解,陈先生家住江津区,6月5日,一家人吃完晚饭后给孩子洗澡。谁知,就在洗完澡给孩子穿衣服时,孩子突然眼睛紧闭、嘴唇发紫,抽搐起来,怎么摇都不醒。陈先生说,全家人吓得手足无措,担心不等送到医院,娃儿就有危险,于是就想着用“放血治疗”的土方子来救急。至于放多少血、在脚的哪个部位放,他也不清楚。一家人先是找来针,将娃儿的右脚拇指多处挑破,血珠一下冒了出来,但凡凡依旧没醒。

  难道是放的血太少?陈先生又找来刀片,小心翼翼在娃儿右脚内侧血管密集的地方割了一道口子,鲜血顿时快速流出。岂料,孩子非但没有醒,反而脸色发白,血也止不住了。吓坏了的陈先生赶紧抱着娃儿就往医院送。因失血过多,孩子又立即被转到儿童医院。

  经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检查,凡凡的右脚拇指末端皮肤组织有多处切割伤,右脚掌内侧有一道4cm长的伤口,深及筋膜层。因孩子失血过多,医生迅速给他输血。目前,凡凡已接受了缝合术,恢复得不错。

  昨日,该院烧伤整形科袁心刚表示,根据陈先生的描述,凡凡当时的那种情况很可能是“高温惊厥”。一般半岁到4岁的孩子最容易发,5岁以后的孩子很少见。孩子发作起来体温突然飙升到39℃以上,没有意识,全身痉挛。遇到高温惊厥的情况该怎么办呢?袁心刚表示,一定不能给孩子直接擦拭酒精,孩子皮肤娇嫩,直接大面积涂抹酒精,相当于给孩子喝酒;要尽量让孩子躺在平坦宽敞的地方,解衣、清除口鼻咽分泌物,让其保持呼吸顺畅;用冷毛巾敷额头,5到10分钟换一次,同时可用毛巾擦拭全身,达到降温效果。袁心刚强调,所谓的“放血”治疗孩子惊厥没有科学依据。

  袁心刚还强调,对于孩子发热,家长有不少误区。很多家长一见孩子发热,就给孩子服用退烧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般小孩发热体表温度在38.5℃以上时才建议使用退烧药。还有家长给孩子裹得严严实实,拼命想捂出汗,这也是不对的。孩子发热千万不能捂,否则会散热困难,只会让体温升高,导致高热惊厥、全身抽搐、意识丧失等,应该解开孩子衣服、包被通风,并进行物理降温。商报记者 黎静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昏厥 放血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