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如何清洁?清洁用品怎么选

  一口好牙,对宝宝来说,不仅限于美观,还关系到宝宝能否正常咀嚼食物,摄入足够的营养,以助于生长发育所需,而且还影响宝宝日后的说话以及今后的口腔健康问题。要想让宝宝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免受牙齿疼痛的侵害,就要儿童日常牙齿护理做起,儿童日常口腔的护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何区别呢?什么时候开始刷牙呢?牙膏牙刷又该如何选择呢?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医学中心张增方医生(新浪微博@广州儿童牙医张增方),为我们解答有关出牙齿护理的常见问题。

  牙齿护理从第一颗乳牙开始

  张医生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儿童牙齿护理不同阶段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第一颗牙齿萌出即可开始牙齿清洁,尤其上前牙萌出后,应开始考虑使用牙线,考虑戒除频繁夜奶。

  2、两岁前儿童牙齿清洁主要靠家长,需要两个人来进行,采取Knee-to-Knee的姿势,使用的工具可以选择棉球,纱布,棉签,牙线,牙刷等。

  3、2-6岁开始训练孩子自主刷牙,时间3分钟,尝试使用电动牙刷,孩子刷牙完成后家长应予补刷,及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间隙。

  牙齿清洁用品又该怎么选呢?

  网上热卖儿童进口牙膏、电动牙刷,超声波牙刷,牙线,漱口水等清洁牙齿的用品,哪些是孩子可以用的,哪些又是孩子不适宜用的呢?家长要学会甄别,以免轻信广告商家的诱惑。

  张医生指出,根据美国儿童协会2014年8月份的指南,低龄儿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但需严格控制用量,不会吐出牙膏的孩子使用大米粒大小,会吐出牙膏的孩子使用黄豆大小。孩子的牙刷需选择软毛的,电动牙刷注意要选低频率的。6岁前不建议孩子使用漱口水。对孩子来说,超声波牙刷也没必要使用,儿童一般不会有牙结石,普通电动牙刷即可。另外,家长应重视使用牙线,预防牙齿相邻面的蛀牙。

  乳牙有必要做窝沟封闭吗?该什么时候去做呢?

  对于孩子是不是有必要做窝沟封闭这个问题,相信有很多家长对这个问题也是懵懵懂懂,并不很清楚因果。究竟什么事窝沟封闭?为什么孩子需要做窝沟封闭?

  牙齿的上面并不是平的,而是凹凸不平的,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因为裂隙比较深,很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掉,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窝沟封闭”就是针对此给牙齿涂上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

  2-3岁的孩子龋齿的发病率高,而且孩子牙齿清洁的配合度不高,做窝沟封闭可以预防窝沟龋齿。但龋齿还包括邻面龋齿,3岁-5岁的孩子邻面龋齿高发,需使用牙线清洁来预防。

  “六龄齿”的窝沟封闭是必需要做的,近年来,还被列为国家指定免费开展的项目。据了解,从2015年3月底起广州小学(含民办学校)二年级学生将开展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

  不过,张医生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窝沟封闭做完后还需要半年复诊一次,若发现有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及时给予弥补。

文章关键词: 乳牙 清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