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质监:部分儿童玩具铅苯超标存慢性中毒危险

  11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一批儿童玩具的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可迁移重1金属含量过高、溶剂残留、有毒有害气体超标是主要问题,专家表示,婴幼儿长期触摸问题玩具、有时还会用嘴吮吸玩具,会导致有害物质迁移到体内,有发生慢性中毒的危险。

  本次监督抽查儿童木质玩具100批次,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4%,3批次小零件不合格;3批次可迁移重金属元素(铅)项目不合格。专家介绍,玩具存在小零件,会给儿童尤其是低幼儿童造成物理伤害,小零件被儿童放入口中和鼻子,很可能因为堵塞咽喉或气管而造成窒息或哽噎的危险。重金属元素含量过高会导致儿童重金属中毒,原因是厂家使用了不合格的劣质油漆。

  此外还抽查弹射玩具、塑胶玩具、毛绒玩具118批次,合格100批次,平均合格率为84.7%。其中2批次经确认为假冒产品,16批次样品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无标识、无中文标识或未按要求标注产品标准、警示标识等。

  对于儿童木质玩具和儿童印刷玩具,质监部门还开展了风险监测。

  监测的儿童印刷玩具包括拼图、贴纸、折纸、立体手工4种类型共计监测15批次,1批次乙苯和二甲苯不符合,1批次经标称生产企业确认为盗版产品,监测总体符合率为86.7%。不符合项集中出现在有毒有害气体部分,不符合项目为乙苯和二甲苯,乙苯超标3.16倍,二甲苯超标6.64倍。若在产品中残留量较高,儿童接触、使用该类玩具产品时,可能造成皮肤干燥。若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直接渗入皮肤和血液,会对人体肝、肾造成一定的损伤,特别是苯类物质,过量吸入甚至会引起癌症。

  儿童木质玩具方面,100批次样品中存在问题产品共计53批次,其中溶剂残留项目存在问题产品共计37个批次。溶剂残留主要源于涂层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的有机溶剂,或表层油漆、油墨染料所残留。木制玩具是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常用的玩具,直接与婴幼儿身体接触,且幼儿玩耍木制玩具时经常会用嘴吮吸,使油漆及油墨中的溶剂残留及苯系物迁移到身体中去,导致诸多不可逆毒性。

  此外,儿童木制玩具表面通常会使用油漆、颜料、着色剂或其他涂层,形成颜色艳丽的组合或图案,耐摩擦色牢度可直接反映其表面涂饰的油漆、染料等的牢固程度。考虑到婴幼儿的特性,玩耍木制玩具时经常会用嘴吮吸或通过手,木制玩具表面所涂饰的油漆、颜料中含有的重金属、着色剂、残留溶剂等有害物质就有可能迁移到身体中去,有发生慢性中毒的危险在着安全隐患。

文章关键词: 儿童玩具 铅苯超标 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