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脾胃好家长少烦恼

  小儿出生以后在7岁前多阳气不够稳定,而阴气相对较稳,故多为虚寒之体,而脾虚是小儿最为常见的证候。脾虚证的形成多在一岁左右,主要原因为喂养不当,脾虚一旦形成,日积月累将容易酿生多种疾病,如经常发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鼻炎、过敏性体质等。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提醒,对待小儿脾虚最好的方法就是消食导滞、健脾养胃。

  何谓不当喂养?许尤佳说,比如小孩胃口不好时还要强逼吃饭、一岁后还以母乳为主、经常喝凉茶(广东人最爱的七星茶、开奶茶、竹蔗马蹄水等)、睡觉前喝奶等,以致小孩多会消化不好。家长可以从舌苔、口气、睡眠、大便、倒刺这五个方面来判断小孩是否消化不好,若有口气、夜睡不宁,不加以调理饮食就很容易生病;大便干硬如羊屎、平时不在固定时间大便(下午三四点大便,某日突然早上大便)、次数增加,或某天不便而集中在第二天便便,这些情况都是消化不良的征兆。

  许尤佳提醒,日常生活中饮食上要多注意,如夏天多给孩子喝温水,宜少量多次,白开水偏凉,可加陈皮;脾虚者不建议喝酸奶,可饮少量豆浆,最好是黑豆+红豆磨成的豆浆,而不是普通的绿黄豆豆浆;日常多吃鱼、蛋,以及海参、鲍鱼,营养丰富;春夏天要养阳,否则有过敏体质者秋冬易鼻炎发作,所以要少吃寒性食物,如冬瓜、西瓜、苦瓜、青瓜等,扁豆、薏米炒过用更适宜,青菜最好加姜或蒜头炒过更好。

  他最后强调,小孩子要在病好后3-7日才能添加有营养的食物,如高烧后想补瘦肉水,须从少量开始,退烧后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

  Tips

  助消化食疗方:三仙茶(炒谷芽麦芽各10g、炒山楂3-5g。三岁以上为5g)

  消化好时需健脾:陈香六君子汤(四君子+陈皮+香砂仁)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  文/吴远团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