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怀孕挨饿或增加子女成年后患病风险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外媒称,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日前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刊登一项研究成果指出,孕期头3个月缺乏营养可能会加大胎儿未来的患病风险。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3月30日报道,研究人员对生命最初几个月的营养状况与成年后的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得出了明确的结论:孕期头3个月挨饿与一些非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上升有密切关系。

  这是第一份评估孕期不同阶段营养状况对长期死亡率的影响程度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对1944-1945年荷兰冬季饥荒时期处于孕期不同阶段的研究对象缺乏营养状况(日摄入热量不足900卡路里)进行了63年的跟踪。

  1944年1月到1947年12月之间在荷兰出生的4.1万多人中间,22952人是在饥荒时期出生于6个受灾城市的。其中5011人在跟踪期内去世,其中1938人死于癌症,1040人死于心脏病,1418人死于其他自然原因,包括循环系统的疾病和糖尿病等。此外,还有523人死于外因,如交通事故。

  报告的主要撰写人L·H·卢米指出,数据显示,孕早期是胎儿对环境极为敏感的时期,与饥荒之前出生的人相比,饥荒时期处于孕早期阶段的人长期死亡率所受的影响是不同的。

  这一珍贵的数据资料还有助于更精确地分析在孕期和婴幼儿时期营养变化对后来死亡率的影响。(编译/何冰)

文章关键词: 孕期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