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专家称生育次数或影响母亲心脏健康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生育四个或四个以上孩子的母亲更易发生心血管病变,即心脏病的早期信号。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内科助教、心脏病专家莫妮卡·桑格哈维博士发现,对比那些生育次数较少的妇女,生育过四个或更多孩子的妇女更易发生心血管改变,而这可能是心脏病前期表现。

  “研究进一步证实,怀孕这个通常发生于女性年轻时的行为,能够预测女性在未来患心血管的风险,”桑格哈维说。

  通过对达拉斯心脏研究项目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将妇女的生育次数和她们的冠状动脉钙化评分(CAC)以及主动脉壁厚度(AWT)进行了对比。在心脏病症状尚未出现时,冠状动脉钙化程度高以及主动脉壁厚度厚是心脏病的标志。

  这些研究对象被分为三组:没有生育过和生育过一个孩子;生育过两、三个孩子;生育过四个及四个以上孩子。结果显示,在生育过四个或四个以上孩子的妇女中,冠状动脉钙化评分高的人占到27%,而生育过两、三个孩子的一组中,冠状动脉钙化评分高的仅占11%。而在主动脉壁厚度问题上,情况也大致相同。

  桑格哈维说,这一相关性并不受当事人社会经济状况或传统意义上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影响。这就说明,怀孕所造成的生理改变或许引发了这一改变。

  研究人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其中原因。不过研究显示,有一种可能就是,多次怀孕生产的女性内脏脂肪(腹部器官周围的脂肪)会比较多,而这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怀孕导致的胆固醇增加以及血糖升高会提高患心脏病风险。

  “在怀孕期间,女性的腹部增大,她的血脂和血糖水平都会升高,”桑格哈维说,“每次怀孕都会令危险增加”。

  同时,研究发现,没有生育过孩子和生育一个孩子的妇女,CAC评分和AWT测量厚度要稍高过生育两到三个孩子的妇女。这说明,生育子女数量和心脏病的关系具有U形表征,即生育两到三个子女的患病风险最低。

  “生育次数较低的一组会出现心脏病风险略微增高的情况或许是因完全不同的机制,”桑格哈维说,“这些女性中,或许有人有某些潜在疾病,令她们无法顺利妊娠生产,而这同时会增加她们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我们了解到,怀孕期间出现的许多生理性改变会对今后的心脏健康造成影响,”内科助理教授阿米特·赫拉说,“这一研究提醒了我们将怀孕史列入心血管疾病筛查的重要性。”(编译/文怡)

文章关键词: 生育 心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