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吃母乳,三个“信号”判断吃饱了

  常有新妈妈来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童保健科门诊咨询母乳喂养的问题,其中最多见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宝宝吃没吃饱”。丽丽(化名)3个月前生了个宝宝,可是丽丽总觉得自己的母乳可能还不够宝宝吃,想给宝宝添加奶粉,但配调了奶粉后,宝宝又不肯吃,这让丽丽很是纠结。为此,丽丽来到儿童保健科门诊求助医生。医生对宝宝进行了体格发育的评估,综合评定宝宝的体重增长正常,发育良好。

  吃没吃饱?要看三个“信号”

  据该院儿童保健科李婧医师解释,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医生首先会评估宝宝的体格发育情况:出生时3.6公斤;42天时5公斤,54厘米;3个月6.2公斤,60.4厘米。满足以上的标准,反映了宝宝的体重增长正常。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呢?李婧医生教新妈妈们3个易于辨识的“信号”:1、宝宝吃饱会自己放开乳房,看上去满足并有睡意;2、每天的小便次数在6次以上,且颜色清亮;3、看宝宝的体重增长速度:3个月以下的宝宝,每天增重30-35克;3-6个月每天增重20-25克,达到以上的指标,说明妈妈的母乳是足够宝宝需要的。

  吃完还在吸?是原始反射

  还有不少新妈妈询问:“宝宝每次吃完还是不停地吸,是没吃饱的表现吗?”李婧医生解释,吸吮是婴儿的原始反射,不一定是饿了或没吃饱。正常乳母产后6个月内每天的泌乳量随着婴儿月龄增长逐渐增加,成熟乳量平均可达每日700-1000毫升。所以,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是没有问题的。

  纯母乳喂养可以不喂水

  还有的妈妈问:“宝宝快9个月了,一直母乳喂养,但不爱喝水,每次喂白开水都要拒绝,怎么办?”李婧医生解释: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来说不需要喝水,母乳中的水分能够满足宝宝的水分需求。此外,如果觉得宝宝的便便有些干燥,可以把喂水时间选择在宝宝肚子饿时,或者宝宝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医生提醒广大父母:每位宝宝从出生起都有一本儿童保健手册,里面附有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家长可以在每次体检后将宝宝体重、身长标注在图上,绘制宝宝的生长曲线。如出现生长曲线平缓甚至下降,就要怀疑宝宝能量摄入不足。张昱 杨彦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吃饱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