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喝冬瓜皮煮水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 夏 梦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所决定,胎儿出生后由于血氧分压突然升高,红细胞破坏很快,产生较多胆红素,而新生儿肝酶活力低,无法清除过多的胆红素,因而发生黄疸。

  另一方面,新生儿黄疸多发生于母乳喂养的孩子,因此,母乳中的化学物质和激素是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又一原因,但这种黄疸多为生理性黄疸,对新生儿没有危害,应鼓励母亲继续母乳喂养。

  新生儿大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生理性黄疸,4~5天时最严重,足月儿一般在7~14天消退,早产儿一般在3~4周消退。此外,黄疸一般都是轻度的,孩子也没有其他不适症状,所以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准备冬瓜皮、玉米叶各3克,用水煎服,调理调理很快就好了。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冬瓜皮富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从食物的性质来说,冬瓜属性微寒,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也有记载,冬瓜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玉米叶味甘性平,具有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利肝胆的功效。另外,还可以购买蝉蜕0.5克,绿豆5克,同样用水煎服,对防治婴幼儿生理性黄疸也很有效。如果嫌麻烦,多给宝宝喂糖水也有助于黄疸消退。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